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油价高企几家欢喜几家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5:1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油价高企几家欢喜几家愁

  □银河证券 李国洪

  作为世界第二原油消费大国,我国受油价上升影响较大的行业有交通运输、农业、建筑建材以及汽车及机械制造等,而由于行业对原油的依存度不一,高油价对他们的影响也有较大差异。

  直接受益于油价上涨的行业有油气开采业和煤炭采掘业,中石油、中海油等以石油开采业为主业的公司,因原油是其直接产成品,故其受益最大,油价上升部分都是企业的税前利润。此外,油价的上升会带动煤炭价格的上涨,因此神火股份大同煤业等煤炭采掘业公司也受益较大。

  油价上升对

石化行业的影响则应细分:除中国石化外,石油炼制因国内对成品油价格调控而受害;化工因不同产品受油价上升影响,价格向下游传递速度和幅度明显不同,有机化工原料、化肥、化纤、塑料原料等向下传递的速度快且幅度大(下游价格承受力较强),而塑料成品、橡胶制品、农药等产品价格向下游传递的速度慢且幅度小(下游价格承受力较弱),因此, 油价上升对有机化工原料、化纤、塑料原料等企业较为有利,而对塑料成品、橡胶制品、农药等企业不利。精细及日用化工由于位于石化产业链末端,油价的变化对其鞭长莫及。

  其他受高油价影响较明显的行业还有:

  电力:油价的上升直接促使电价上升并带动煤炭价格上涨,因而油价上升能促使水电的毛利升高,但火电因成本上升毛利基本不变,所以在电力行业中油价上升只对水电、风电、核电受益。

  汽车及工程机械:持续的高油价对汽车和工程机械销售起负面影响。另外,原油价格传导到塑料配件上,对整车和工程机械厂商的生产成本起负面影响。

  玻璃:重油占玻璃成本的30%左右,高油价会导致玻璃企业的成本压力增大。

  化学建材:由于竞争激烈,化学建材向下游传导价格能力较差,化学建材整体因高油价而产生负面影响。

  交通运输业:航油占民航业成本的1/4,油价上升会导致民航业费用因油价的上升而增加。铁路方面,较强的垄断性完全可使其采取提高运费的办法将燃油价格上涨的影响减少。公路、水路运输方面,油价的上升必然增加企业运营成本。另外,油价的上升还使原已比较困难的城市公交企业加重负担,使其亏损明显增加。在高油价背景下,出租车行业面临改革和调整,一批底子较薄的小型运输公司,在激烈的竞争中将会被淘汰。

  中国石化(600028):对其较为合适的油价在50-60美元,过低将因开采利润下降而整体不利,过高则因炼制亏损及部分下游产业链难以向下传导而不利。以当前而言,人民币每上升5%公司可忍受油价上涨3美元/桶,因此在63美元时公司还可保持较佳盈利,但超过63美元,特别是长期在70美元之上,如国内成品油不提价则较为不利。

  太化股份(600281):油价上升会通过PVC另一重要原料乙烯价格上涨带动PVC价格上涨,乙烯法产量因成本上升会明显下降,而电石法PVC生产成本变化不大,PVC价格上涨会使电石法PVC企业受益,如太化股份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