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海关总署:前七月我国粮食进口量减价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3:0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薛黎

  海关总署13日公布,今年1-7月我国共进口粮食(不含大豆)100.5万吨,价值3.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54.9 %和34.6%。这意味着进口量有所减少,但进口价格却上去了。

  海关总署指出,近期我国粮食进口量减价涨的原因主要有三个:

  一是国内粮食生产持续回升,产需缺口缩小促使进口减少。近3年,国家采取了一系列如取消农业税等支农惠农措施,大大调动了粮农种粮的积极性。粮食生产连续3年丰收,国内粮食供给能力增强,国内市场供需缺口明显缩小,于是进口粮食减少。

  二是国际市场粮食价格高企,抑制了进口需求。受粮食减产和生物燃料需求增加的双重推动,今年以来全球粮食价格大幅攀升,至4月国际市场粮食价格已经上涨了约20%。国际市场粮食价格高企,抑制了部分进口需求。

  三是海运费用大幅上涨,提高了粮食进口成本。全球国际贸易繁荣以及

原油价格上涨,使得国际航运费用上涨较快。自今年4、5月份以来,我国粮食进口运费涨幅已经超过10%,运费的增长进一步加大了我国粮食的进口成本。

  由于目前我国粮食产品外贸依存度相对较低,粮食进口的操作空间依然比较充裕。

  不过海关总署表示,由于我国粮食生产成本位居世界前列,同时大面积开荒种粮和灌溉将加剧生态环境的恶化和水资源的紧张,今后我国粮食播种面积难以大量增加。

  据悉,目前我国粮食产需自给率约为97%,已基本摆脱了粮食短缺的不利局面,但粮食供给的品种结构和质量水平仍不能适应当前的市场需求,使得低品质品种过剩,而优质新品种短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