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频创新高 连豆涨势如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05:1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频创新高连豆涨势如虹

  □渤海期货 刘立斌

  连豆自7月26日以来一改低迷态势而连续上行,昨日更以4031元再度写下收盘新高,两个月不到的时间里涨幅接近700点。期间,豆粕饲料需求看好、产区干旱以及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小麦、大豆大幅上涨等因素对连豆涨势起到重要支持作用。总体看,连豆后市可能出现一些回调,但进一步上涨的可能性较大。

  豆粕需求好转

  国内豆粕现货需求转好对本波行情提供巨大支持。7月份之前饲料市场一直笼罩在各种禽畜疫情的阴影之下,豆粕价格上半年大部分时间在2500元/吨水平之下运行,大大低于历史同期水平。但随着中国猪肉价格的大幅上涨,饲料情况在7月份开始出现好转,豆粕现价7月底突破2500/吨并一路上涨到3050元/吨。现货豆粕需求的看好支持了大连豆粕期货价格,也支持了大豆期价。

  主产区干旱

  黑龙江是大豆主产区,产量占全国的1/3。今年7月底8月初黑龙江旱情迅速恶化,而8月份是大豆的关键生长期,旱情严重降低了大豆的单产水平。同时,由于去年大豆的种植效益大大低于玉米,大豆种植面积较上年又有所减少,市场普遍预期今年黑龙江大豆将减产30%左右。出于这一预期,自7月底开始连豆多头大量建仓,期价也不顾当时CBOT疲态而强势上攻,一举突破前期盘整区上沿,到8月13日连豆主力805合约已经站在3600点以上。

  外盘提振

  尽管8月16日连豆也受“次贷”问题波及而出现回调,但这之后在各种因素作用下继续上涨,其中CBOT小麦、大豆大幅上涨是重要的因素。今年,美国大豆种植面积由上年的7550万英亩大幅下降到6410万英亩,再加上国际油脂市场需求旺盛,CBOT大豆期价上涨动力十足。与此同时,CBOT小麦大幅上涨也为豆价提供了侧面带动力,得益于全球小麦现货的强劲需求和主要国家产量降低,CBOT小麦自7月份后上涨200美分以上,8月中旬后更多次涨停,频创历史新高。

  压力尚存

  需要注意的是,大豆、豆粕价格进一步上涨也存在一定的阻力,特别是连豆目前已超过2004年4月的历史高价,CBOT大豆价格在900美分以上,都处于历史高价区,进一步上涨需要突破很多阻力。首先是美国今年大豆的产量问题,今年美国大豆种植面积减少,但是从目前情况看,也不能忽视大豆单产提高的可能性。周三(12日)USDA将公布9月份农产品供需报告,分析师认为USDA将上调美国大豆单产,预计将由8月报告中的41.5蒲式耳/英亩上调至41.9蒲式耳,尽管这仍低于过去3年的42.2-43蒲式耳水平,但足以对市场价格形成压力。此外,南美大豆将在10月份之后逐渐开始种植,而豆价高企很可能刺激其种植面积增加,从而对大豆市场形成中长期压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