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连玉米期货要走自己的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05:1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超 金士星

  “既相互独立和竞争,又相互联系和合作。”这是“2007国际玉米产业大会”对全球最大两个玉米期货市场的关系描述。

  中美两国是全球最大两个玉米生产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和大连商品交易所(DCE)又是全球两家最大的玉米期货市场。一直以来,美国玉米期货市场作为欧美玉米的定价中心,影响深远且作用巨大。而中国玉米期货市场近年来发展迅速,目前已跃居全球第二,在亚太玉米市场中影响日益加深。两家玉米期货巨头未来发展的战略定位、道路选择,以及深入和广泛的战略合作都时刻为各方所关注。

  多位与会专家指出,受玉米产业发展方向不同、贸易政策和运费等天然壁垒存在影响,中美两国玉米期货市场长期内将在各自范围内扮演定价中心的角色。

  首先,产业定位不同,使得玉米期货市场反映的价格影响因素也不尽相同。受生物能源概念影响,美国玉米产业发展逐步由食品战略向新能源战略转变。美国总统布什呼吁到2017年,将乙醇和其他替代性燃料的用量提高到350亿加仑,在未来10年内将美国的汽油用量减少20%并提高乙醇和其他替代性燃料的用量。玉米为美国发展生物能源的最重要原料,因此,美国玉米产业发展讲求能源战略。中国也在大力发展生物能源,起初主要为消化国家原有的大批陈化粮。国家特批四个燃料乙醇生产基地,乙醇汽油试点逐步开展,但是玉米作为中国重要粮食作物,地位不可动摇。我国政府发展生物能源坚持“非粮”原则,玉米产业发展始终坚持粮食战略。

  其次,由于受玉米进口运输费用、国内出口政策等因素影响,国内玉米市场又体现出一定的独立性,这也是国内玉米价格上涨滞后于国际市场、低于国际价格涨幅的原因所在。据中谷期货总经理费忠海介绍,运输成本占玉米商品价值比例较高,一定程度上保护着国内玉米市场,使国内玉米市场独立性较强,加上国家出口政策严格控制,使得玉米市场不同于大豆市场,也有别于有色金属等工业品市场。现货市场是期货市场的基础,玉米市场这种独立性使大连玉米期货价格成为国内市场的权威价格和国际市场销区的代表性价格。

  此外,大连期货市场的地理优势和政策优势也十分明显。大连港是中国北粮南运和玉米出口的重要港口。前不久,国务院发布的《东北地区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依托大连商品交易所,大力发展期货贸易,建设亚洲重要的期货交易中心”。这是自我国期货市场产生以来,交易所的发展第一次被明确纳入国家级的规划文件之中。大连市市长夏德仁也向记者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政策扶持,不断改善发展环境,充分发挥大连港口和玉米期货、现货市场的优势,以港口带动物流,以期货带动现货,为我国玉米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