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期货市场正本清源 不是物价上涨罪魁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05:1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超

  金秋大连,天高云淡,景色迷人。“2007国际玉米产业大会”与会者对发展农产品期货市场的期待,如同面对收获时节累累果实的农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记得去年此时,首届国际玉米大会在广袤的科尔沁大草原召开,虽然有蓝天白云、一望无际的草地和羊群,但作为报道期货市场领域的记者,心情一点也不轻松。因为当时国内粮食价格正启动新的一轮涨价风潮,期货市场则被认为是物价上涨的“罪魁祸首”。

  不过,这种观点当时并未成为主流,主要源于十几年前的期货市场那场治理整顿。1993—1994年,国内物价飙升,食品类价格同比增幅在30%以上,有人将原因归咎于期货市场过度投机所致,自1994年5月起,钢材、白糖、煤炭、

成品油、菜籽油等价格尚未完全放开的大宗商品期货交易陆续暂停。多年以后,经历了市场经济洗礼后才发现,那次通货膨胀主要是投资需求过快增长所致,和期货市场并无关系。恰恰相反,正是期货市场发现价格的功能提前反映出了这一上涨趋势。

  “对原材料价格的‘先知先觉’致使期货市场商品价格上扬,被人看似具有‘国内定价权’的特征,因而导致市场的整肃。”业内专家党剑博士总结说。

  在本次的玉米大会上,记者欣喜地感觉到,期货市场悄然由“元凶”变为“救星”。例如,猪肉价格暴涨,使得生猪期货呼声极为强烈;同时,合理利用玉米、豆粕等期货品种,以在饲料环节降低养殖成本也得到了多数养殖户的认同。

  放眼未来,从战略高度发展我国期货市场、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金融安全得到广泛认同,以《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为主的制度体系趋于成熟,投资者风险教育活动大规模开展,新品种上市渐成常态,股指期货的即将推出等,预示着期货市场真正到了蓄势待发的时候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