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商所将择机推出棕榈油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01:29 证券日报

  玉米期货为玉米产业保驾护航

  记者 申林英

  昨日,在大连举行的“2007国际玉米产业大会”上,针对高油价下燃料乙醇的发展赋予玉米期货新的定价功能以及振兴东北玉米产业格局发展趋势等议题,与会领导和嘉宾高度评价了玉米期货市场运行三年来所起到的作用。

  在开幕式上,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说,近年来,中国

证监会、中国期货业协会为稳步推进期货市场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新修订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为我国期货市场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规保障。今年以来,国内期货市场推出了菜籽油、锌、线型低密度聚乙烯等期货品种,并将择机推出棕榈油期货。

  他还表示,发展适应企业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完善、高效的玉米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形成一个健康、稳健的产业发展链条,是我国玉米产业稳健发展的保证。大商所在推出玉米期货后,不断强化风险防范,精心培育市场主体,不断推进服务创新,取得了较好的成果。玉米等期货市场的发展,在服务产业方面已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市场经济运行的“内在稳定器”。目前,大商所的玉米期货价格已成为国内市场的权威价格和国际市场销区的代表性价格。在压榨、饲料等相关行业中,有1万多家企业在大商所开户从事期货交易,积极利用期货市场管理价格风险,有效促进现货经营,实现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大连市副书记、市长夏德仁指出,2006年,大连米期货合约共成交了1.35亿手,成为全国成交量最大的期货合约,大商所已发展成为中国玉米定价中心,在引导生产与流通、保护农民利益、满足企业避险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大连港是中国北粮南运和玉米出口的重要港口,大商所将玉米现货与期货市场相结合成为我国玉米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国务院发布的《东北地区振兴规划》第一次将交易所明确纳入国家级的规划文件之中,这表明,大连期货市场发展将在东北振兴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大连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强政策扶持,不断改善发展环境,充分发挥大连港口和玉米期货、现货市场的优势,以港口带动物流,以期货带动现货,为我国玉米产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段应碧说,目前玉米品种在流通方面已形成了包括批发市场、期货市场等在内完整的市场体系,正在向一个全国性、国际性的大市场过渡。他说,期货市场是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实践证明,通过利用期货市场“先卖后种”,运用期货价格指导种植结构调整,推动“公司﹢农户、期货﹢订单”等方式,能够促进小生产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有利于实现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中心任务。推动玉米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期货市场服务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将有大的文章可做,还有大的潜力可挖。

  据悉,此次“2007国际玉米大会”是由大连市人民政府、中国市场学会和大商所联合主办,CME集团、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中国淀粉工业协会和美国谷物协会协办。大商所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兴强主持了大会开幕式。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会长白美清、大连市副市长戴玉林、国家发展委、农业部、粮食局有关领导、中财办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了本次大会。国内外玉米经营企业、投资机构代表近400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