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投资渠道面临重大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8:0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黄金期货花落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投资渠道面临重大变革

  证券时报记者 魏曙光

  本报讯 随着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黄金期货,未来黄金投资渠道将发生重要变革。分析师认为,由于黄金兼具金融和商品多重属性,未来黄金期货市场将有望成为商品期货市场最为活跃的品种之一。

  由于黄金兼具金融和商品多重属性,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当前以黄金为标的物的投资活动在全球非常活跃。近年来,黄金价格与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一样,持续走高且波动幅度增大,产金用金企业、金融机构及广大投资者迫切需要通过黄金期货交易来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

  中国黄金协会秘书长刘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黄金期货将吸引大量资金进入市场,对于我国缓解流动性过剩有帮助。他同时对记者表示,对在期货交易所推出黄金期货感到十分有信心。

  此前,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都在争取成为黄金期货上市地点。上海黄金交易所一位负责人曾公开表示,黄金期货上市与否和上海黄金交易所生死攸关。但是从

证监会的这次批准来看,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多年的经验积累和不懈的基础制度建设,得到市场的认同,也为黄金期货的上市和平稳运行创造了条件。

  但是在现货交割方面,高德黄金总裁张卫星表示担心。张卫星认为,由于黄金一直由央行管理,流通环节复杂,这些都为黄金的交割带来困难,而且黄金交割的增值税问题也颇为棘手。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会导致黄金期现市场的割裂。

  之外,分析师指出,黄金期货的上市将导致黄金投资渠道的大变革。黄金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由于优越的区位优势,现金的交易手段都将使得其在定价能力上有长足的发展。

  目前最方便、最广泛的黄金投资渠道是是投资纸黄金,多数银行都有这项业务。投资者只需要拥有一个活期账户,存入现金,在家就可以通过网上银行进行交易了。但这些纸黄金是直接和国际黄金市场相关联的,因此,投资者需要在夜里关注国际金价的走势。

  经易期货公司分析师指出,如果国内上市黄金期货,对于纸黄金等投资品种的指导意义将是不言而喻的,同时,对于争取黄金市场的定价权也很有帮助。而先进的交易手段也使得投资者参与积极性增强。而对于本来交易量不大的上海黄金交易所,其交易量可能将会继续萎缩。

  从统计情况来看,我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黄金生产国和消费国之一。黄金生产主要集中在山东、河南、

福建、辽宁、湖南、陕西等地。2006年全国黄金产量240.08吨,同比增长7.15%,位居世界第三位。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黄金的消费量保持快速增长,2006年,我国制造业共消费黄金269.3吨,占世界总消费量的9.2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