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交所面临角色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江南

  自昨日证监会发布黄金期货落户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的消息后,不少黄金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黄金期货的推出是国内黄金市场的一个重大进步,但由于落户上期所,这可能使上海黄金交易所(下称“金交所”)面临市场萎缩的风险。

  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金交所会员告诉本报记者,对此结果感到比较突然,此前努力争取成为金交所会员,看重的是金交所可能将来大规模推广的以黄金期货为主的个人黄金业务。但现在黄金期货落户上期所后,意味着金交所的个人黄金业务发展受到制约,同时要通过期货公司等新的渠道来开辟市场,这不得不说对金交所的会员是一个打击,也使该会员资格失去了很多意义,甚至将来业务收入抵不上会员费用,可能考虑放弃会员资格。

  目前,金交所推出的

黄金投资品种有Au99.95、Au99.99和Au50g三个现货实盘交易品种,以及Au(T+5)与延期交收两个现货保证金交易品种。

  市场人士分析,投资者选择不同的黄金投资品种,最首要的考虑因素是该品种设计的先进性,比如交易的便利性、市场的流动性、与国际接轨的程度等。从国际黄金市场的发展历程看,黄金交易经历了从现货交易到期货、期权交易的演变。黄金期货相对现有黄金投资品种具备便利性、流动性更强等优点,且符合国际发展趋势,更容易赢得普通投资者青睐。

  该人士说,单纯地从黄金市场发展的角度看,国内推出黄金期货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将进一步促进黄金投资从商品属性向金融属性的转变,从而使黄金更加受到市场关注。但黄金期货未落户金交所是一个遗憾,这将制约金交所的发展空间,甚至使金交所从国内的黄金市场开拓者,演变为黄金市场的过渡角色。

  事实上,金交所对挂牌黄金期货准备已久,计划打造从黄金现货实盘到黄金T+D延期交易、黄金期货、期权的品种系列,并已在全国33个城市成立了52个金库,为黄金期货的交割铺好了网络。

  此前有消息称,金交所已做好黄金期货落户上期所的准备,计划推出黄金远期交易品种,这将类似于现在的白糖期货与白糖电子交易市场。

  对此,有关人士表示,黄金远期交易尽管类似期货,但由于不是标准化合约,且不完全是场内交易,因此流动性远远不如黄金期货。在有黄金期货的情况下,推出这类品种的意义不大。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称,现在断言金交所就此被边缘化还为时过早,由于金交所在黄金交割等方面具备的基础,不排除将来两所合作挂牌黄金期货的可能。此外,一些同时具备金交所与上期所会员资格的公司,将成为此次落户安排的受益者。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