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申请恢复期货交易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7:5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霍宇力

  在9月8日举行的“2007首届广州国际期货发展论坛”上,广州市金融办主任周建军首次明确广州决定申请恢复期货交易所。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政府有关人士了解到,目前广州市的有关立项申请已上交国务院有关部门研究,有望在近期得到答复。

  有关人士透露,广州期货交易所如果获得批准的话,在3到5年内会上马30种以上的交易品种。

  周建军同时表示,广州市对金融行业的战略目标是,到2010年初步形成带动全省、辐射华南、联通港澳、面向东南亚、与国际接轨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到2020年初步形成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功能互补、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金融中心。

  在上周六举行的论坛上,广州市政府特邀金融顾问、现任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曹和平认为,建立期货交易所是广州金融强市战略的关键。

  曹和平表示,广州设立期货交易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于,广州不但是华南地区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泛珠9省及东盟,这一拥有近10亿人口、GDP约两万亿美元经济圈的地理中心,因此我国在广州设立期货交易所,是争取亚洲资源和商品“定价权”的一个有力举措。

  

长城伟业期货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弘认为,东南亚国家是亚洲主要的资源和初级产品生产区域,而珠三角地区是国内多种大宗工农业原材料的集散地和消耗地。目前,在东南亚较有影响的期货交易所主要是东京期货交易所和新加坡期货交易所。因此,广州期货交易所的立足点并不是国内,而是东盟自由贸易区。

  广州是中国现代期货市场的发源地。新中国第一家期货交易所和第一家期货公司都诞生在广东。但1998年整顿期货交易所时广东联合期货交易所被撤消。

  近两年来,广州相继建立了石油产品、粮食、金属材料和煤炭四大原材料交易中心,积极推动形成四大原材料现货的“广州价格”,以争取原材料的定价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