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指交易系统通过技术大考 准备更趋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嵘

  上周末一些欲申请成为股指期货结算会员的期货公司联合进行了一次“股指期货全景测试周末应急演练”,目的是为了对股指期货交易系统的各项功能进行全面测试,并借此考核各期货公司交易系统的运行情况。据一些期货公司介绍,股指期货的技术系统基本顺利通过了这次“大考”,股指期货的技术准备工作更趋完善。

  “这次系统测试比上几次的要求都高,不过我们都已顺利通过。”一家期货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全景测试周末应急演练”的具体内容为:需要每家公司至少有100名以上客户参与测试、期货公司需频繁开仓与平仓委托及成交、总委托数量大于10万笔、总成交量3万笔以上等。目前仿真交易的四张合约(IF0709、IF0710、IF0712、IF0803)都参与了这次演练。其中还对熔断进行了一场集中测试,在9:35至9:42之间,期货公司集中在合约IF0712的正熔断价位上大笔下单,进行测试。

  据介绍,为了能最大限度地测试在各类极端的情况下技术系统的承受能力,这次演练还调整了一些测试参数。如,保证金参数由原先仿真交易时12%的保证金比率调整为5%。限仓参数则在测试时被调整为合约单边持仓起限点设为5万张;客户的持仓限额设为1000张。

  “由于演练的目的是为了测试系统瞬间能够承担多少笔交易,因此这些调整只用于这次演练,在本周一的股指期货仿真交易时这些参数都已调整恢复为原来正常水平,投资者在今后的操作中仍参照原来的参数要求。”一期货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未来期货公司在申请成为中金所的会员时,除了需满足《中金所会员管理办法》中的有关规定外,仿真交易中的“全景测试”也将是申请会员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全景测试”要求申请单位每日参与仿真交易的客户数量不得少于1000人;每家会员每日要有2000笔以上的委托;每日市价单至少100笔等规定。

  一期货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周末的大演练也将是申请会员的“全景测试”中的一部分。“此次测试结果将被作为中金所考核会员技术准备情况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是全景测试考核中的一项。”上述负责人说道。

  据介绍,很多期货公司除了在周末时进行“全景测试”演练,在平时也积极通过各种仿真大赛,吸引投资者共同进行日常的测试。

  昨日,沪深300股指期货仿真交易总持仓较前一交易日出现了较大幅度增加,总持仓增加了2045手至69220手,其中IF0710合约的增仓数量最大为1116手,涨幅也为其他合约之最,上涨了8.51%,另外两个远月合约IF0712和IF0803 昨日涨幅也均超过400点。首创期货在收市报告中认为:“股指期货仿真交易远月明显强于近月的情况下,正价差继续放大,为市场提供了一个较好的正向套利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