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泰君安期货首获金融期货全面结算业务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5:04 新浪财经

  国泰君安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君安期货”)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成为国内首家获得金融期货全面结算业务资格的期货公司。

  此前,中金所颁行的《中金所结算细则》中规定,交易所实行会员分级结算制度,交易所对结算会员结算,结算会员对其受托的客户、交易会员结算,交易会员对其受托的客户结算。其中,结算会员又分三类,即交易结算会员、全面结算会员和特别结算会员。期货公司可以申请交易结算会员资格和全面结算会员资格。交易结算会员只能为其受托的客户结算,而全面结算会员除了给自己的客户结算外,还能为交易会员进行结算。证监会颁布的《结算业务试行办法》对期货公司申请交易结算和全面结算业务资格作出了不同要求,其中对申请全面结算业务资格要求更高,即要求注册资本分别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和1亿元;交易结算会员申请日前3个会计年度中,至少1年盈利且每季度末客户权益总额平均不低于人民币8000万元,控股股东期末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而全面结算会员则要在申请日前3个会计年度中,至少2年盈利且每季度末客户权益总额平均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控股股东期末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

  记者了解到,国泰君安期货是由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君安证券” )全资收购浦发期货的基础上设立的,注册资本1.6亿元。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7.27亿元,公司拥有2家子公司(其中一家为香港全资子公司)、5家分公司,公司下辖的113家营业部分布于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经营范围最宽、机构分布最广的证券公司之一。2004年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和《世界经济论坛》联合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以49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券商首位。2005年初在国内大型券商中率先获中国证监会批准取得创新试点资格。今年上半年其股票、基金、权证等交易额,居全国证券公司第二名。

  据悉,国泰君安期货在前期的筹备金融期货业务中,包括在收购设立期货公司、信息技术系统建设和投资者教育方面走在了同行前列。早在去年8月,国泰君安证券就与浦发期货的原股东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今年7月该股权转让获得了中国证监会批准,同时公司的注册资本也由1亿元增加至1.6亿元。此次,国泰君安期货公司同时获得了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和全面结算业务资格。此外,国泰君安通过公开招标选型后确定了符合期货客户交易风格的恒生交易结算系统,现已成为业内投入资金最多,开发最早且最完备的信息技术通讯系统。据记者了解,该交易结算系统已顺利通过中金所多次测试。在投资者教育方面,国泰君安期货通过讲座、知识读本等方式积极引导社会投资者树立正确的股指期货投资理念及风险控制意识。为了促进广大投资者主动学习掌握股指期货专业知识、实战技能,并为股指期货的平稳推出做好准备,2007年6月,国泰君安联合上海大众、新浪财经举办了“PASSAT领驭志•在掌握”股指期货知识与仿真交易大赛,吸引了全国近4万名选手踊跃参与。大赛期间,国泰君安单个会员交易系统的成交量占金交所仿真总成交量的比重接近四成,委托笔数、所占市场份额和在线人数,均创下中国金融期货单个会员的仿真交易最高峰值纪录。

  国泰君安期货表示,公司现已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做好了全方位的准备,只待中金所股指期货的正式推出。

    相关报道:

    首张金融期货结算业务牌照问世

    金融期货牌照已达11家

    股指期货渐行渐近 金融期货牌照或批量出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