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花旗报告称信贷紧缩并未危害基本金属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8: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花旗报告称信贷紧缩并未危害基本金属投资

  作者:李辉

  花旗全球市场最近发布的研究报告称,近期发生的信贷紧缩风波并没有对商品投资造成危害,而是巩固了商品市场投资。

  据花旗研究,在目前的信贷紧缩危机中,投资者做多和做空降低了在商品市场上的头寸暴露,不过,商品市场上的净投资额下降幅度很轻微,与过去三年中出现的几次波动相当,而且还比2006年油价大跌时商品投资资金下降幅度还低。

  花旗报告称,投机者在商品市场中仍然持有净多头头寸,大约为300亿美元,投机多头头寸占Comex市场近一半,较五年前的25%大幅上升。

  据花旗估计,目前商品市场上的投机和投资资金大约为3000亿美元,较2005年的2000亿美元大幅增长,在这3000亿美元的资金中,其中500亿美元流向了基本金属市场。

  据花旗的分析师艾伦·希普和亚力·童克斯估计,在基本金属投资中,对冲基金则占40%的份额,它们在整个商品市场上的投资资金约为400亿美元,不过,这只占其资产组合的3%。尽管如此,这对于商品市场来说仍然是一个庞大的数目。据花旗分析师研究发现,一些专业基金经常在持有期货和衍生品头寸的同时,它们还经常持有实物金属。

  花旗估计,目前投资商品指数的资金大约为1600亿美元,占商品市场投资总额的一半以上,两年里这一金额翻了一番,是商品市场投资领域增长最快的。该行分析师称,商品指数投资资金甚至可能高达2000亿美元。他们认为,商品指数投资资金迅猛增长,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相比其他资产,商品投资回报可能更高。早期投资商品指数的投资者是欧洲一些固定利率基金。其次,投资商品市场,可以实现投资组合多元化。

  希普和童克斯认为,2007年以来铜净空头头寸一直在平仓,不过目前市场仍处于净空头状况,自从7月下旬以来,铜市多头头寸下降了36%,空头头寸也下降了20%。

  与此同时,黄金市场上的投机性头寸则大幅波动,改变了2001年4月以来一直处于净空头的状况。目前市场处于净多头状况,不过自7月以来,多头头寸下降了23%,而空头头寸也下降了21%。

  据该报告称,自8月初以来,铝市和锌市一直处于卖空之中,而铅市自2月以来一直有新的买盘进入,不过7月末开始出现了多头平仓的情况。镍市场方面,自2006年12月到2007年4月,市场出现了大规模的空头回补行为,紧跟着出现了一轮卖空活动。

  报告认为,经过连续两个季度的负增长后,即使美国经济滑向衰退,金属市场可能不会受多大影响。而且目前的信贷紧缩危机可能会衍生出对金属市场几个潜在的正面影响:第一,矿山新项目融资可能会更加困难。第二,商品生产国

汇率走低会降低成本压力。第三,全球需求仍然强劲。第四,全球经济放缓可能降低中国采取更严格的经济紧缩政策的可能,避免衰退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