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多空掰手腕 农产品期价高台跳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多空掰手腕农产品期价高台跳水

  

连豆主力合约昨日走势 张大伟 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钱晓涵

  历来表现温和的农产品期货昨日盘中演出了难得一见的“高台跳水”行情,早上建仓农产品的多头几乎全线被套。多头在早盘占据绝对主动的情况下,午后遭遇突袭,大豆、豆粕、玉米、小麦、白糖等农产品期货合约几乎在同一时刻集体跳水,各大品种半小时内都出现了2%左右的跌幅。

  “14时20分前还赚不少,收盘前利润就几乎全部赔光了。”回想起昨天下午两点半前后的盘变场景,一期货操盘手仍然心有余悸。农产品期货盘中突然走出的“多翻空”反转行情令所有追高者均感措手不及,部分持仓成本较高的资金买入不久即陷入深度被套的窘境。

  事实上,农产品期货早盘上涨势头非常良好,根本看不出下跌的痕迹。适逢隔夜美国金融市场休假,国内农产品期货市场在没有外盘指引的情况下走出独立向上的行情。

  其中,大连商品交易所大豆期货成为领涨龙头,主力合约0805强势跳空38点,以3835元/吨大幅高开,在图形上留下了26点的跳空缺口,并连续第四天创出三年来新高。在大豆合约强势高开的带领下,玉米、豆粕、豆油等其他农产品期货全线上涨。截至上午收盘,大豆、豆粕的涨幅接近3%,玉米、豆油、小麦也都以红盘报收。

  下午开盘后的前一小时农产品看涨情绪依然高涨,大豆价格继续向上攀升,最大涨幅超过3.5%,逼近4%的涨停限制。不过,随之而来的盘变出乎绝大部分人的预料。从14时20分起,几乎所有农产品合约都遇到了抛盘打压,出现步调一致的快速下跌,大豆主力合约0805从3920元附近急跌70点至3850元附近;在抛盘的压力下,玉米、小麦、豆油都从红盘跌成了绿盘。

  农产品期货价格的快速下跌引发了市场恐慌情绪,一些市场人士纷纷猜测有关部门或将出台不利于多头的政策,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所有的市场传言都没有兑现。有分析师认为,或许就是因为周一晚间美盘休市,市场预期周二晚间会有补涨,因此国内市场早盘抢先上涨,但过高的涨幅大举透支了美盘晚上上涨的空间,获利盘因此随后涌出。

  辽宁中期分析师时岩表示,上午大豆期货的上涨行情主要是空头砍仓造成的,这从黄豆0801合约持仓大幅减少也可以看出;下午的下跌,更多可能是多头获利回吐所致。他预计农产品期货后市将陷入高位震荡。

  从持仓排行榜上分析,也可以发现多空双方的搏杀异常激烈。以领头羊大豆为例,经历了“过山车”似的大震荡后,多空双方在持仓合约数量上增减不一。多头排名靠前的十个席位上,排名二、三、四的浙江天马、汇鑫期货、浙江新华分别减持多单6755手、6913手和1548手;但在老多减持的同时,新多头也有所建树,北京首创昨天大幅增持大豆多单5990手,蓬达期货、辽宁中期、经易期货也有较大手笔的多单买入。空头方面,中粮集团、国际期货、一德期货减持空单,但具体到主力合约0805上,中粮期货、上海中期、北京中期却都增持了1500手以上的空单,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空头资金并没有完全放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