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借鉴海外经验发展中国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07: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访中国国际期货总裁 马文胜

  证券时报记者陆星兆

  新形势、新机遇下,如何对期货公司乃至整个期货行业进行新的定位,谋求新的发展?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总裁马文胜向本报记者介绍了海外期货市场的运营模式和成功经验,希望对国内期货业的发展有一定借鉴意义。

  期货业应“自立门户”

  记者:最近国内不少期货公司被券商收购,未来期货公司的发展方向将是什么情形?

  马文胜:从国际经验来看,期货、

证券行业是相对独立地平衡发展。以美国为例,证券公司集中在纽约,而芝加哥则成为“期货之都”,云集几乎所有期货机构。券商与期货公司之间的关系,也并不是我们所认为的后者依附于前者,即使是高盛、美林这样的知名机构,旗下的期货公司也是独立出来。

  作为一个独立的产业,期货交易的品种牵涉到几十个行业,包括金属、

能源农产品、外汇、利率及
股票
等,还有在此基础上的期权类产品。如果期货公司附属于其他金融机构,其未来业务空间可能会受到限制。

  国内期货公司被券商收购,作为券商下面的一个期货通道,也是近两年的事情。这与股指期货背景下,市场业务组织架构、制度安排等诸多因素存在一定的联系。但随着股指期货推出,未来利率、钢材等新品种上市,期货市场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期货公司也将再次面临细分和再定位,届时一批专业类的公司会涌现出来,一些优秀的综合性公司也会脱颖而出。

  记者:现在有观点认为,期货公司的股东背景很重要。目前也有不少上市公司、券商成为期货公司股东,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马文胜:对于期货公司,股东的重要性体现在两个层次:一方面,强大的股东能给公司提供持续不断补充资本金的能力,帮助公司做大做强;另一方面,股东应给予公司宽松的运营环境。事实证明,要想做好期货业务,还得走独立的期货公司、经纪商的路线,而不能过多依赖于股东。

  海外期货机构的背景各异,但这和公司经营的好坏并无必然联系。如高盛、美林旗下的期货公司业务相对独立,还有国际上主要的经纪商东方汇理,它是法国一家银行下属的机构,但它依然采取独立发展的战略,充分参与市场竞争。

  借鉴海外成功经验

  记者:国际上券商和期货经纪公司的业务模式是怎样的情况,对于国内的机构有何借鉴意义?

  马文胜:海外的期货公司、投行和证券的经营模式并不一样。投资银行和证券公司类似于“金融工厂”,把全球不同的基础性产品资源,经过组装、加工、再生产,制造出新的金融产品,赚取高额利润。

  而海外期货市场产品创新主要依靠交易所来完成,期货公司只是为投资者提供标准化的金融衍生产品服务,不过他们拥有很强的客户资源和全球化的交易渠道。海外的大型期货经纪商并不仅仅依附于一两家交易所,其触手延伸到全球各大交易所,并成为交易会员和结算会员,他们拥有24小时的全球化交易平台,产品涉及上百种,客户也是来源于世界各地。一些小的公司则依附在他们下面,成为二级代理机构。在这种模式下,全球资金汇集在各个大型期货交易平台,再由它派发到各个交易所,正是这种层层的引导关系加强了它的定价功能。比如我们看到,国际原油生产在中东、俄罗斯,但是定价却在美国。

  美国期货市场、衍生品市场的强大,不仅源于交易所的强大,更重要的是有不断发展壮大的期货公司。美国期货行业的发展是一个不断开放、吸引全球资源、再本土化的过程,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也可以从中借鉴,以积极开放的心态迎接全球的资金和机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