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期货业对外开放步履蹒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07:3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陆星兆

  随着国内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外资金融机构正加快步伐进入中国市场,然而一直处于边缘地带的期货业的开放进程则显得步履蹒跚。

  日前,业内传出摩根斯坦利将以战略投资者身份进入深圳某期货公司,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其股权转让溢价可能高达5000万元,该公司也将成为国内第三家具有外资背景的期货公司。  

  国内首家合资期货公司是2006年5月,荷银金融期货亚洲有限公司和中国银河证券共同出资设立的银河期货公司,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5000万元,其中外资方占公司股权的40.02%。

  今年3月,中信期货与东方汇理金融香港有限公司完成合资签约仪式。根据双方协议,东方汇理将参股中信期货,合资初期公司注册资本将从人民币3030万元扩大至1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期货市场想象空间巨大,外资实际早就想进入,但由于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进展缓慢,以及资本项目实施管制,人民币无法自由兑换,因此目前全国183家期货公司中,仅3家公司有外资背景,其比例远远低于银行、保险业的情况。

  根据2005年1月1日施行的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协议,在香港

证监会及金管局注册、并同时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条件的外资中介机构被允许在内地设立合资期货经纪公司,但外资持股比例不能超过49%,合资公司营业范围和资本额等要求均与内资企业相同。因此,目前不少境外机构有意通过香港,绕道进入内地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