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锌期货助推行业定价机制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05: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锌期货助推行业定价机制转变

  □本报记者 蒋家华 深圳报道

  “锌期货的成功上市,对现货市场及其定价模式的改善起了较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使得涉锌企业实现了期现多渠道运作。期货市场为生产企业和客户提供了新的运作平台,可以让客户在期现货市场之间灵活选择和运用”。中金岭南韶关冶炼厂副厂长郑金华25日在广东佛山举办的“金属锌期货交割及2007锌期货投资机会高级研讨会”上感叹说。

  上海锌期货正逐步推动我国锌行业定价机制实现转变。中金岭南韶关冶炼厂销售部部长谭应典介绍说,韶冶7月份以来的出厂价定价模式已经与沪锌价格挂钩,韶冶目前的出厂价基本上采取以上期所的结算价加上一定的升水,与过去厂家单独定价相比,新定价模式更能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双方都是有利的。

  交易者的积极参与和高度认同是锌期货成功推出的表现,上期所市场部负责人称,截至7月底,沪锌累计成交金额已突破1万亿元,7月份交易金额已占上期所份额的14.16%。参与锌期货交易的会员数为163家,客户数为27471个,同期沪锌与伦锌价格始终呈现良好的相关性,总体约为67.59%,4月底还曾高达96.03%。

  由上期所主办的此次研讨会吸引了韶关冶炼厂、丹霞冶炼厂、株洲冶炼厂等80多家涉锌生产商、中间商、消费商代表以及投资者100多人参加。

  为使更多的涉锌企业了解和顺利运作锌的交割,分享锌交割过程中的经验,上期所交割部有关人士介绍了沪锌0707和0708顺利完成交割的情况,并详细指出了交割流程、交割品牌和品质、期转现中要注意的问题,针对电子仓单问题作了系统的阐述。

  与会的不少企业代表表示,本次研讨会使自己受益匪浅,不仅对期货市场的功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而且经营思路也有所拓宽。来自中山华锋公司的孙小姐表示,锌价的剧烈波动影响了企业生产的稳定性,有时甚至出现较大的亏损,通过期货市场进行买入保值,能降低企业的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这是一个非常有益的平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