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次级债短期冲击难下定论 铜锌长期走向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07:4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次级债短期冲击难下定论铜锌长期走向看好

  □本报记者 金士星 沈阳报道

  尽管有色金属价格目前已有所企稳,但有分析师认为,美国次级债风波是否已经平息还存在疑问,因此铜锌等有色金属的走势仍存不确定性,不过长期而言,在供求基本面的支撑下依然有望维持高位。

  次级债短期冲击难下定论

  美国次级债危机明显波及到了基本金属市场。8月16日,次级债引发了投机资金在基本金属市场的集中抛售,LME各基本金属品种价格急剧下跌,其中LME3月期铜当日下跌550美元,创今年3月27日以来的新低;LME3月期锌下滑250美元,刷新了13个半月以来的新低。此后各品种价格有了不同程度回升,截至上周末LME3月期铜价格已回升至8月16日大跌前的价位。

  迈科期货副总经理沈海华在上期所主办的“期货大讲堂——首届东北有色金属论坛”上认为,最近由次级债引发的金融动荡暂告一段落,但是否完全平息还不能确定,这构成了铜价的风险;此外,美国的

房地产市场还没有走出低谷、西方国家经济增长放缓都是在铜需求方面存在着不确定性。

  不过从长期看,仍然存在不少对铜价有利的情况,在供应面上,来自CRU的数据显示,在经历一季度的快速增长后,全球铜矿产量的增长速度放缓。Brook Hunt预计,2007年全球铜矿产量增长6.3%,但实际产量仍有可能低于预期。

  今年上半年,国内铜库存的高企曾使内外盘铜比价过低,并抑制了中国的铜进口。沈海华认为,进口的下降使三季度国内市场的现货越来越紧张,并由此带动比价的回升。预计下半年国际铜价仍然保持在高位,并有创新高的可能,国内价格也将随之走强。从长期看,虽然发达国家的增长率有所放缓,但新兴市场保持高速增长,抵消了发达国家经济放缓所带来的影响。

  资金流向有赖四季度数据

  安信证券分析师衡昆认为,由于次级债问题的影响,短期有色金属价格的反弹会非常有限。短期来看,有迹象表明投机资金正在撤离商品市场。而资金是否重回市场还需要等待四季度经济数据的确认。

  他称,考虑到全球实体经济比较强劲的基本面、金融机构充裕的资本准备以及对冲基金的风险承受能力,目前的流动性危机将逐步缓解。但全球主要经济体的信贷收缩、以及由此引发的金融市场风险溢价上升将是趋势性的,并会持续较长时间,这将对有色金属的价格产生一定影响。

  但从长期来看,西方经济可望于年内见底,明年增长可望高于2007年;同时,

中国经济加速迹象明显,这都对消费构成了支持,至少2007年难以看到明显的过剩。若以锌而言,由于其库存仍处历史低点,因此价格有望维持于较高水平,同时若铜价大幅反弹,也将带动锌价上涨。安信证券预计,2007年和2008年的国内外锌价分别约在30000元/吨和3500美元/吨左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