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如何利用股指期货套期保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2日 15:52 经济观察报

  招商证券期货公司筹备组

  一、套期保值一般原理

  套期保值是指在期货市场上买入(或卖出)与现货市场交易方向相反、数量相等的同种商品的期货合约,进而无论现货市场价格怎样波动,最终都能取得在一个市场上亏损同时在另一个市场盈利的结果,并且亏损额与盈利额大致相等,从而达到规避风险的目的。套期保值之所以能规避价格风险,是因为期货市场上存在以下基本经济原理:

  (1)同种商品的期货(或股指期货)价格走势与现货(标的指数)价格走势一致。

  (2)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的价格随期货合约到期日的临近而趋于一致(最后结算价)。

  (3)商品(或投资组合)套期保值是用较小的基差风险替代较大的现货价格风险。

  二、套期保值的类型

  按照在期货市场上所持的头寸,股指期货套期保值又分为卖出套期保值和买入套期保值。

  三、系数与套期保值比例

  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时需要对投资组合中的所谓

股票与指数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通常是计算出各个股票相对股票指数的βi值,然后计算出整个投资组合P与股票指数之间的β。

  假定一个组合P中有n个股票组成,第i个股票的资金比例为X

  i

  (X

  1

  +X

  2

  +……+X

  n

  =1);βi为第i个股票的β系数。则有:β=X

  1

  β

  1

  +X

  2

  β

  2

  +……+X

  n

  β

  n

  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数量按照下式计算:

  四、股指期货套期保值应用

  1、锁定股票动态收益的卖出套期保值

  大机构者一般在股票上投入很大比例的资金。在有股指期货的情况下,一旦判断大势不妙,而手中的股票因仓位较重,难以在短期内以满意的价格卖出,为了回避股票资产组合价格下跌带来的风险,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卖出一定数量的股指期货合约,以锁定现货股票组合投资资产当前已经获得的收益,也就是进行所谓的卖出套期保值。

  2、锁定股票建仓成的买入套期保值

  在另外一种情况下,机构投资者需要进行买入套期保值。例如,机构投资者已经看好大势并且判断大盘短期内将出现较大的上涨,但由于前期大势低迷期间将股票市场上的资金转投到其他领域,因此可以利用股指期货以少量的资金先进行锁定建仓成本的买入套期保值,等大资金到位后再逐渐分批买入股票池中的股票,同时逐渐分批平仓卖出股指期货合约,达到使组合投资中的股票的建仓成本尽可能小的目的。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