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公司缘何卡壳金融期货牌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5: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中秋

  截至上周,已经有12家期货公司分别获得13张金融期货牌照,其中新世纪期货同时获得了结算和经纪两张牌照。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在已经获得金融期货资格的期货公司中,除了首创期货和新世纪期货分别排名2006年交易量第十和十六位,其余公司规模相对较小。而排名靠前的国际期货、永安期货等大型公司纷纷在金融期货牌照上“受阻”。

  分析其中的原因,无外乎三点。其一,在申请金融期货牌照的过程中,大型期货公司几乎都会进行增资扩股或者股权转让;其二,不少公司涉及到了股东结构的变化,如永安期货、上海中期、金瑞期货等等;而最为重要的是,相对于庞大的保证金存量,不少大型期货公司的净资本往往偏低,甚至不能达到监管部门要求,即不低于保证金存量的6%。

  众所周知,以净资本为核心的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体系,是以加强客户合法权益保护、强化期货公司风险控制的具体落实,也是国际金融市场“巴塞尔协议”的具体要求。根据期货公司净资本管理要求,期货公司的净资本不得低于公司客户权益总额,即保证金存量的6%。根据有关规定,期货公司需要满足最低3000万注册资本,1500万净资本的要求。也就是说,在净资本考核方面,小型期货公司的保证金一般不超过2.5亿元人民币,能够满足1500万元最低净资本指标。因此,这些公司在净资本风险监管指标考核就很容易通过,从而获得金融期货经纪牌照。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今年以来商品期货新品种不断推出,同时,游资有借商品期货练兵股指期货倾向,不少大型公司无论是客户数量,尤其是保证金存量大幅增加。一家大型期货公司负责人透露,截至上周,该公司的保证金存量已经高达15亿元人民币,按照6%的最低要求,这家公司的注册资本至少要达到9000万元的要求。

  事实上,为了更好控制风险,大多数期货公司在考核时通常以1:1.2的比例控制风险,如上述公司的资本金需要达到1.08亿元的标准,而非900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这类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一般在5000-8000万元之前。仅仅从净资本一项指标来看,就较难符合净资本要求。为此,这些大型公司往往需要通过增资来完成。业内人士介绍,这一增资过程通常需要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完成,随后可以申请金融期货业务资格。

  由于上述一些原因的存在,大型期货公司在申请金融期货牌照时,往往“落后于”小型公司。此外,一些券商类期货公司的牌照审批过程中,同时会涉及到

证监会期货部和机构部的审核,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券商型期货公司牌照的发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