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棕榈油期货上市进程提速 有望十月挂牌大商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3:28 第一财经日报

  乐观预测棕榈油期货有望在十月份于大商所挂牌交易

  刘文元

  日前《第一财经日报》获悉,棕榈油期货上市申请工作已经取得重大进展,上市进程提速,市场人士乐观预测棕榈油期货有望在十月份于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挂牌交易。这将成为大商所今年上市的第二个期货新品种,同时也将成为中国期货市场今年上市的第四个期货新品种。

  据市场人士透露,近日大商所分别在天津、上海和广州举行了三场棕榈油期货合约论证会,听取市场各方对棕榈油合约和规则的意见和建议,华北、华东和华南等地区的期货公司、棕榈油现货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目前棕榈油已经成为我国仅次于豆油的第二大植物油消费品种,2006年棕榈油进口关税配额管理取消后,我国棕榈油进口量迅速增长。根据海关统计数据,2007年1~6月份累计,我国共进口食用植物油370.0万吨,其中,棕榈油进口量达236万吨,同比增长16.1%。

  作为工业用途最为广泛的植物油,棕榈油在食品加工、餐饮、油脂

化工等领域具有其他植物油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近年来,棕榈油价格波动较为剧烈,相关企业在经营中面临较大的价格风险,具有非常强烈的避险需求。

  据参加论证会有关人士称,为推出棕榈油期货,大商所已做了长期的准备工作。2006年4月,大商所与大马交易所签订了合作谅解备忘录,两家交易所宣布将在商品市场的拓展方面展开合作,大马交易所将积极支持大商所尽快上市棕榈油期货,并为该品种的研究提供协助。目前大商所已基本完成了棕榈油期货合约和规则的设计工作。考虑到棕榈油期货是我国第一个纯进口的期货品种,合约规则设计非常关键,大商所在上市之前组织有关方面对合约反复进行论证,力求完善。

  据了解,在论证会上,大商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棕榈油合约规则设计原则、合约内容、交易交割制度、风险防范制度等方面的情况。与会人士认为,在棕榈油合约和规则设计中,大商所充分考虑了国内棕榈油现货市场的实际情况,对棕榈油期货风险防范有着清晰的认识,在交易标的选择、交割地点确定、合约月份设置等方面为现货企业提供了较多的便利。

  此前,大商所有关人士已表示,在LLDPE上市交易后,大商所近期品种开发工作重点之一将是推动棕榈油期货上市。据此市场人士分析,从大商所近期系列棕榈油期货论证会可以看出,棕榈油期货上市工作在加速推进。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