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气政治让位欧佩克 OPEC增产政策左右油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昨日纽约商业交易所原油10月合约价格重上73美元

  江南

  国际能源机构(IEA)执行干事克洛德·芒迪表示,虽然目前国际原油供需基本平衡,但如果欧佩克不增产,到今年底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国际原油价格涨跌的焦点正由天气、伊朗问题逐步转移到欧佩克增产这个话题上来

  长期受天气、地缘政治影响的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目前开始取决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下称“欧佩克”)的产量调整政策。来自需求方的压力和欧佩克的矜持,让这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宗商品,走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

  昨日,国际能源机构(IEA)副执行干事拉姆齐表示,次贷危机以及金融市场的动荡不可能减少对石油的需求,欧佩克应提高其产出以降低价格。他认为每桶70美元左右的

石油价格已经过高,危及全球经济的健康。

  受此言论影响,昨日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亚洲电子盘交易时段,

原油期货价格出现了小幅回调,一度下探至71.41美元。但昨晚美国能源署(EIA)公布的美国原油库存最新数据,又使
原油价格
获得了有效支撑。

  数据显示,美国上周原油库存减少350万桶,汽油库存减少360万桶,馏分油库存增加100万桶。这一数据大大超出了分析师的预估。路透社周二对13位行业分析师调查显示,预计原油库存料下降80万桶,汽油库存下跌170万桶,馏分油库存增加100万桶。

  数据公布后,原油期价立刻飙升,截至记者发稿,美原油10月合约报价73.15美元,比一小时前的电子盘价格上涨超过1美元。

  Wachovia分析师JasonSchenker表示,原油库存不出意外的下降,其原因是飓风迪恩导致原油交货延误,而需求依然保持旺盛。

  面对重新上涨的油价,市场开始将矛头指向欧佩克迟迟不出台的增产政策。

  28日,国际能源机构(IEA)执行干事克洛德·芒迪表示,虽然目前国际原油供需基本平衡,但如果欧佩克不增产,到今年底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国际原油价格涨跌的焦点正由天气、伊朗问题逐步转移到欧佩克增产这个话题上来。

  对此,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于同一天在安哥拉接受道琼斯新闻社采访时表示,目前国际市场原油供应充足。原油价格之所以居高不下,主要是因为美国炼油厂频频发生事故。他认为欧佩克部长9月11日在维也纳开会时不太可能提高产量。

  而我国海关总署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克洛德·芒迪对欧佩克的指责并非没有道理。7月份我国原油进口量创出月度新纪录,达到1483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近四成,同时,今年前7个月我国原油进口9637万吨,也创下历史新高,我国的能源需求在近期仍将是国际原油价格强有力的支撑底线。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