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型基金仍然坚守商品指数 寻找买入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7:5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尽管美国次级债危机引发了商品市场大幅下跌大型基金仍然坚守商品指数

  证券时报记者 李辉

  尽管美国次级债危机引发金融市场动荡,金属和原油价格也因此大幅回落,但是商品指数仍然受到了大型机构投资者青睐,并用来平衡股票和债券资产风险。

  在金融市场动荡时,一些基金迫于流动性压力卖出了商品,但商品历来与其他金融资产呈负相关性,这使得商品指数基金经理找到了新的业务。

  “机构投资者倾向于长期策略,将商品市场视为其分散资产组合风险的一个途径。”负责经营道琼斯AIG商品指数的AIG金融产品公司常务董事丹尼尔·拉博称,“他们不会使用庞大的杠杆投资商品市场,或者采取短期投资策略。”

  过去6个月里,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铜价上涨了50%,不过,由于次级债危机引发了金融市场动荡,铜价从8月初以来已跌去了10%。而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在8月1日创下78.77美元的纪录后,也跌去了约10%。

  尽管如此,青睐商品指数的基金经理———共同基金、养老基金、捐赠基金等,仍然看好原材料价格前景,他们仍然并未从商品市场撤离。拉博表示,尽管商品指数从年内高点回落,仍然有机构投资者在对商品市场进行长期配置,而且商品作为一种资产,他们更关注其长期走势。对于在几个月里出现几个百分点的盈亏并不看重,他们也不太注重短期的快速调整头寸。

  拉博认为,近期商品市场的波动,主要是过度依赖杠杆投资的投机者清算头寸所引起的,他们在投资领域过于广泛,股市的动荡迫使他们卖出其他资产,比如黄金,以弥补其在股市的亏损。

  市场分析师也表示,从近期

股票市场走势来看,金融股的走势最弱,并拖累了其他股票的走势。市场并未出现机构投资者因为流动性缺乏而清算商品期货头寸的情形。

  经营罗杰斯国际商品指数的Beeland管理公司总裁汤姆·普莱斯称,被动投资商品指数的策略与在商品市场上做多或做空的主动投资策略不同,投资商品指数透明度高,这一点不像对冲基金。普莱斯表示,尽管近期商品市场出现大幅下跌,与其他商品指数一样,罗杰斯国际商品指数也没有出现需求下降的情形。截至今年8月初,罗杰斯国际商品指数一度上涨了12%,目前涨幅为约5%。

  “实际上,大多数机构在近期的头寸清算中寻找买入机会”,普莱斯说,“商品市场的大幅回落正给了他们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