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在期货投资中应该如何研判农产品的天气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09:2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铁木

  众所周知,农产品的生产与天气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天气的影响会因对农产品生产和供应的影响而传递到农产品的价格上,而对期货价格的影响则更为明显。在过去上百年的期货交易历史中,几乎每一次重大的天气灾害都会激励农产品大涨,最近的例子出现在去年,当澳洲大陆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干旱之后,国际市场的小麦爆涨到十年的新高点。

  根据笔者的经验,可以从两方面着手:一是关注

天气预报模式的结论;二是关注作物本身的生长状况的表现。

  目前,无论是西方发达国家,还是东方的一些国家,比如日本和中国,都推出了一些天气预报模式。这些预报模式是以天气动力学的理论为基础,通过大型计算机模拟大气边界条件,模拟计算而给出后期的天气预报。比较著名的像美国国家环境预报中心的GFS(全球预报系统)系统、日本气象厅的全球模式JMA模式等等,它们可以预报未来1-15日的各种天气要素的变化。

  在研读以上气象预报产品的时候要注意两点:一是要注意天气预报模式计算的累计误差问题。由于计算机预报是根据当前的天气条件设立初始大气边界条件,而在计算递推的过程中,预报的时限越长,其累计的计算误差就越大,换句话说,预报的时间越长,预报精确度就越差。二是各种预报模式的结论要相互对照验证,一旦当所有的预报模式都发出同样的预报结论,那么这很可能预示着一次重大的天气过程。

  但预报毕竟是预报,在评价天气对农产品价格的影响时,还要关注作物真实的生长状况和前期的天气状况。天气条件就像研判市场时的对基本面的研究那样,它能给我们大致指出未来的变动方向,但天气的影响最终要体现在对作物生长的影响上,所以我们应该像对待技术分析一样来对作物本身的生长状况给以充分的关注。

  目前正处在北半球秋季农产品的种植期,截至5月27日,美国18个州平均大豆播种达到80%,这意味美国的大豆播种已经进入尾声,而玉米的播种基本完成。根据美国农业部最新的作物生长报告,截至5月27日,美国玉米生长的优良率为78%,与上周持平。

  仔细观察美国农业部的作物生长报告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因为回顾历史,美国的玉米优良率的走势与CBOT玉米价格的走势呈非常明显的负相关关系,即,如果优良率提高,那么可能导致玉米价格下挫,反之亦然。比如去年,从6月下旬,美国玉米优良率下跌,这直接导致了CBOT玉米从6月底至7月中旬的近30个美分/蒲式耳的反弹,但由于从7月下旬开始,美国玉米的优良率止跌回升,CBOT价格则应声下跌到220美分/蒲式耳的历史低水平。

  从多年的历史来看,美国玉米的优良率在6月下旬至7月初,都会步入下降通道,这意味着CBOT天气市开始启动,而天气升水的高度视天气好坏的程度来确定。

  笔者相信,因天气引发的农产品市场上传统的天气市波动模式不会改变,这也意味在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CBOT玉米市场将有一次非常珍贵的价值投资的买入机会出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