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内外供应压力沉重 沪胶期货价格跌势难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05:31 中国证券报

  □通联期货 施海

  今年2月、4月中旬以及5月底,东京胶连续三次上冲300日元/千克遇阻回落,而沪胶自4月中旬至今,已完成幅度达5200元(24600元-19400元)的深幅下跌行情。5月下旬虽然展开反弹,却难以逆转中期跌势,目前期价逼近并可能跌破前低。究其原因,除相关货币升值、原油价格回落以及场内投机资金撤离等利空外,东南亚产胶国全面扩产和国内琼滇产区上市压力沉重,是导致胶价深幅跌落的主要原因。

  首先看国际方面,目前东南亚产区普遍进入割胶旺季,气候也已由4月份的干旱转变为适度降雨,且尚未形成洪涝灾害迹象,至于后市是否会有洪涝灾害仍有待于观察,而适度降雨将增加胶树排胶量,同时,即使未来可能出现过度降雨,也仅仅使割胶短暂中断,而难以大幅缩减天胶产量,三大产胶国新胶上市供应规模将稳步增长。实际上,降雨对天胶生产的不利影响将远远弱于干旱对天胶的减产效应。

  从主要产胶国情况看,近年来泰国持续增产,今年可割胶的胶林面积将比去年净增加约30万亩,全国可割胶面积为2645万亩。预期今年泰国橡胶产量为317万吨,较去年的309万吨增加2.6%。印尼拟至2010年翻新25万公顷民间橡胶园,以及开垦5万公顷新橡胶园地,预计该国2010年天胶产量将达到290万吨,至2015年将增至350万吨。

  另据柬埔寨农业部官员此前透露,政府已同意为越南公司提供10万公顷土地种植橡胶,预计今年越南出口橡胶将达78万吨,出口额约为14亿美元。据悉,越南政府已指示有关部门制订到2015年将植胶面积提高到100万公顷的规划,这要比现在的52万公顷增加了将近一倍。

  再看国内,根据产胶的季节性规律,海南、云南开割期始于每年3月下旬和4月下旬,今年受海南农垦橡胶加工品种转换影响,海南产区迄今未有5号标胶上市,尽管如此,海南省今年天然橡胶良种苗补贴开始实施,补贴总额1164万元,资金来源于国家

财政部,包括原料乳胶在内的其余品种上市规模稳步趋增,而云南产区每日挂单量则由2月份的200余吨增加至目前的千余吨,由此可见新胶上市压力正逐渐显现。

  在供给增加的同时,消费方面却难以乐观。统计显示,1-4月中国天然橡胶进口总量同比缩减1%至497370吨,这表明,现货胶价内低外高已经导致进口商和消费商在国际胶市采购力度减弱,对国内外胶市直接构成利空。总体而言,由于种植效益有所提高,产胶国普遍扩展种植规模,中长期天胶供应稳步增长,而气候改善又导致产区产量短期稳步增加,由此导致供应压力不断加重,在其他利空因素制约下,天胶市场还将延伸季节性跌落行情,笔者预测,后市东京胶和上海胶将分别考验270日元和19000元的支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