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嘉兴中国茧丝绸交易市场非法期货案件再生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0:3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费常泰 

  嘉兴中国茧丝绸交易市场“非法期货”案件再生变数。

  5月25日,江苏省高级法院第三次开庭,就该市场与启东帝华茧丝绸棉业有限公司返还保证金纠纷案进行质证。此前,南通中级法院已经做出判决,认定其“非法期货交易”——该市场应停业整顿或被取缔。

  而在临近的浙江省,近日召开的“浙江省专业市场网上交易研讨会”上,该省工商局副局长徐志祥则公开表态支持该市场。他表示:“茧丝绸市场为浙江市场经济做出了贡献。”

  5月23日,浙江省政府公布28家省级重点市场名单,茧丝绸市场名列其中。

  “期货”之争

  茧丝绸市场因涉嫌“非法期货”而官司缠身。

  2005年12月至今,浙江巴贝集团、嘉兴大江南丝绸有限公司、帝华前身启东市天益丝绸棉业有限公司、吴江市庙港缫丝公司等先后兴讼,要求法院判决该市场存在“非法期货”、“挪用期货交易保证金”、“操纵市场价格”、“欺诈客户”等事实,责令其返还巨额保证金并赔偿损失。

  今年2月8日,南通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决原告帝华诉和嘉兴中国茧丝绸市场交易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结算公司)、茧丝绸市场返还保证金纠纷一案胜诉,判令两被告返还保证金210.9万元,并给付帝华公司保证金及损失1157.6万元。

  据南通中院审理查明,茧丝绸市场和结算公司“合同订购交易的本质是期货交易”。而由于两公司未取得期货业务主体资质,擅自进行期货业务,属于无照经营行为,应依法予以取缔。本案有关包括保证金合同在内的期货经济合同,因违反法律禁止性规定应认定无效。

  两被告不服,上诉至江苏省高院。

  今年4月30日、5月13日江苏省高院两次开庭审理此案。第一次开庭时,帝华公司提供交易证据证明,其所在55号交易席位累计亏损3300余万元;第二次开庭,江苏省高院要求上诉方提供2005年8月至12月中间关键四天的相关证明,由于上诉方一直没有提供,5月25日第三次开庭时,法庭要求继续提供。

  帝华公司委托代理人应胜南援引期货业专家、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常清的观点称,所谓非法的变相期货市场,是指打着现货网上交易的旗号,进行实质期货交易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 

  常清向本报指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和变相期货市场的区别标准为:交易的合约是不是标准化合约,是不是采取逐日盯市、每日无负债结算制度,是实行动态的保证金制度还是静态的定金制度。

  国务院新近颁行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对变相期货交易也进行了专门的界定:变相期货交易是指未经中国证监会批准,采用标准化合约和买空卖空、平仓对冲、集中撮合以及履约保证金等交易机制的交易行为,即界定标准为期货交易特有机制。

  有关专家认为,茧丝绸市场组织和撮合的交易完全符合非法期货交易的全部特征。

  或将整改

  来自政策层面的消息,或将决定茧丝绸市场的命运——4月15日,<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商务部随后下发通知要求落实<条例>第89条禁止变相期货交易的有关规定,所有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务必限期整改有关问题。

  5月底前,包括嘉兴在内的各地100多家类似市场将把整改情况上报经贸部门。

  对于非法、变相期货的命运,新近施行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已做出清晰界定。

  该条例第89条不仅对变相期货进行定义,更明确规定了“未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设立或者变相设立期货交易所”。<条例>规定,这些已经存在的机构或者市场可以在商务部规定的期限内进行整改。

  4月17日,商务部下发<关于大宗商品交易市场限期整改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相关市场必须在5月31日前将整顿方案上报到各省经贸管理部门;截至今年10月1日,所有涉及中远期现货交易的品种必须把保证金上调到20%以上。

  而在近日召开的“浙江省专业市场网上交易研讨会”上,该省工商局副局长徐志祥则公开表态支持该市场。他表示:“茧丝绸市场为浙江市场经济做出了贡献。”

  5月23日,浙江省政府公布28家省级重点市场名单,茧丝绸市场名列其中。据悉,浙江省政府每年将安排一定数额的专项资金用于重点市场的建设项目,并出台重点市场新的“一场一策”,确保各项扶持政策落实到位。

  而一位期货从业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条例>第一章第4条新增“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交易场所”字样,业界猜测这代表着未来可能会出现新批准的期货交易场所,并且很可能就是目前进行着远期交易的部分商品专业市场。

  截至本报发稿时为止,本报记者多次电话联系嘉兴茧丝绸市场法定代表人刘佳林、市场副总裁兼结算公司总经理叶金松,二人均未就此回应。

  6月4日,启东帝华与茧丝绸市场纠纷案将再度开庭。5日,吴江庙岗缫丝公司诉该市场一案则将在杭州中院开庭。本报将继续关注案件进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