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期铜价格:到底是中国消费还是海外基金在主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05:31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金士星 上海报道

  到底是中国消费还是海外基金在主导铜价走势?这成为“第四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金属分会场”一个争论颇为激烈的问题。

  有海外投行人士认为,这次期铜牛市的主要驱动因素是全球金属需求增长加速,其动力主要来自中国;而国内业者则称,中国虽然在许多金属产量与消费方面已占据世界第一,但定价方面却没有相应“话语权”,基金才是推动价格的主要力量。

  银行商品执行总监Jim Lennon指出,中国因素使得整个市场吃紧,很清楚的是现在有色金属处于历史上最大的牛市,在过去5年中主要的因素来自中国,其在过去的4个月中进口量增长了40%,这是很明显的一个证据。

  他认为,中国是导致包括铜在内的金属指数性增长的唯一因素,所以分析关注的重点总是中国。虽然有其他因素在影响铜价,包括低库存及替代品,但都不是主要因素。全球化、经济自由化,以及城市化与基础设施建设都将进一步推动金属的消费。“铜供应继续滞后,并且一直没有以足够快的速度得到解决以满足需求增长。因此市场在随后2-3年内将保持极度紧张态势”。

  而其后进行演讲的中国五矿有色金属首席分析师张荣辉认为,中国虽然在许多金属产量与消费方面已占据世界第一,但定价方面却没有相应的“话语权”,基金却是推动价格的主要力量。

  他指出,目前基金参与LME的交易量达到60%,即成交量的60%是由基金做出来的。与此同时,路透社的金属价格的综合指数,从2000年的低点1000点左右到现在4300多点,差不多翻了4倍多。

  张荣辉认为,铜价受到宏观的因素引导,这无可否认,中国因素也是其中之一。但如果没有基金参与,这个市场肯定没有那么活跃,正是基金推动众多的中小投机者跟入。

  不过,迈科期货的副总经理沈海华认为,基金虽然对价格的波动有很大的影响,但它做多或是做空还是基于基本面的判断。他说,目前这两年基本面确实非常有利,但价格上涨所基于的有利因素被基金略有放大。“所以我觉得基金可能在市场里面对价格的这种推波助澜的作用是比较明显的,但是我想它并不是完全违背这种基本面的变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