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期所:钢材期货产品推出为期不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22:47 《财经》杂志网络版

  螺纹钢和线材期货产品将成首批试点;上期所正为原油期货上市做准备,并就铜期权产品和黄金期货向证监会提交申请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付涛】受国内粗钢产量高速增长影响,钢材期货产品的推出已为期不远。

  5月28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鲍建平对《财经》记者表示,上期所已在调研的基础上,以线材和螺纹钢为突破口,设计了相关钢材产品的期货合约,并对交易与交割的细则进行了研究和准备,市场培训活动也已开始。

  此前,代表国内钢铁厂家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曾对推出钢材期货持反对意见。市场观点认为,钢协此举意在保护生产企业的发言权。但在国内钢材产量迅速增长的背景下,有关方面的态度已发生变化。

  在5月28日举办的第四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中国

证监会原主席刘鸿儒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戚向东的发言显示,不同利益方面对钢材期货的看法已达成共识。

  2006年,国内生产的螺纹钢和线材达到1.54亿吨,占全球线材和螺纹钢产量50%以上。刘鸿儒认为,目前的市场条件,已可保证钢材期货推出后发挥市场功能,线材和螺纹钢国内优势独特,十分有利于定价权的掌握。

  戚向东则认为,选择螺纹钢、线材作为期货试点比较稳妥,试点成功后可逐步扩大上市品种。他在发言中称,“上海期货交易所对钢铁期货的研究与开发已取得了很大进展,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中国钢材期货上市为期不远。”

  鲍建平透露,上期所目前也正在为

原油期货上市做准备,初步方案是以离岸交易方式推出,具体做法是“美元计价,竞价交易,保税交割”。

  英国金融服务产业委员会主席Roy Leighton建议,中国的原油期货产品应以美元计价,因为国际原油期货以美元计价,而目前人民币还不能实现自由兑换,如果交易双方的计价货币不一致,将产生很大的麻烦。

  另据《财经》记者了解,上期所还就铜期权产品和黄金期货向证监会提交申请。上月,上海黄金交易所曾公开表示,其黄金期货合约计划已获央行初步批准,正等待证监会批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