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陈浩然:中国石油进出口贸易现状与政策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15:18 新浪财经

  

陈浩然:中国石油进出口贸易现状与政策展望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会长陈浩然(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5月28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举办“第四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金属、能源与橡胶”。论坛主题为:经济全球化与蓬勃发展的中国期货市场。新浪财经作为上海期货交易所的独家网络战略合作伙伴,对本次活动进行全程直播。下面为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会长陈浩然发言实录。

  陈浩然先生: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抱歉,今天稍微有一点感冒,所以这个山嗓音不太好,所以请多多谅解,非常高兴再次有机会参加我们期货交易所组织的

能源研讨会,我对这个能源问题谈不上研究,多年来有所了解,但是近年来又有所荒疏了。主要是跟大家交流的,今天我分三个方面跟大家交流一下,第一个主要是讲一下中国石油市场的现状,第二个讲一下中国石油市场的相关政策,第三个讲一下中国石油发展市场的预测。

  先从原油的进口说起,中国从199个年开始,便成了一个石油的净进口国,那么在过去的10年里面,也就是说1996年到2006年,由于国内产量增加有限的,进口量占全国消费量的比重从14.3%,增长到了45%,也就是说目前我国原油的依存度大幅度的提高了,提高了45%,这是一个情况。另外有一组数据提供给大家参考,这个是从2003年我国成为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以来的,原油的消费全部靠进口解决。一共这几年,我们进口的原油是将近12亿吨原油。那么其中03年到06年我们的进口的依存度分别为3.4%,4.2%和4.3%,其中04年05年都是42%。那么由于这几年石油的价格猛涨,所以我们原油进口用汇的金额也是快速的增长,2005年我们进口原油的用汇是285亿美元,占全国货币进口的比重从2004年6%上升到7.2%,2006年原油进口金额是664亿美元,这个比例又上升了8.4%。另外我们看看近几年,石油消费和进口的情况。这是有一个表,就是我们进口数量增长的情况,可以看出来,近三年我们消费的数量是逐步的增长,年增长是8.7%。那么受消费拉动的,

成品油进口数量基本维持稳定,主要是依靠我国提高原油加工能力来解决。

  可以说在过去12、13年当中,我国石油发展的思路,就是大量提高原油的炼制能力,减少我们过去成品油的一些进口,尽量用我们国内的加工能力,把他开足了,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资源,两个市场的原油来充分利用我们国内的炼制能力,炼出成品油,主要是满足国内成品油的需要。根据国内外市场的发展需求的情况灵活掌握进口和出口的比例,所以我个人认为在过去12、13年当中,我国石油发展的市场是健康的。那么再看2006年石油分布的情况,从这个表可以看出来,2006年我国经济的快速的发展,对石油了需求出现了比较快的增长,拿这个石油汽油来看,主要是依靠工业,那么航空煤油,国内进口不足,那么燃料油主要依赖进口,主要是因为我们国内炼油厂,我们的炼制的深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