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巨资流入支持商品超级周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9: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今年商品市场新增资金将达250亿美元,目前累计资金高达2000亿美元

   记者 李辉

  商品市场上多空双方关于“超级周期”观点的论战进行了数年,今年空头们可能再次会碰得头破血流。据AIG金融产品部门丹尼尔·拉博的分析,今年初以来,投资者已经在包括金属在内的商品及相关商品指数市场投入了80亿美元。雷曼兄弟则预计今年将有近250亿美元的新增资金流向商品市场。许多分析师预计,目前为止,累计流向商品市场的资金将达到1500-2000亿美元。

  2000亿美元热炒商品市场

  数量空前的资金流入商品、金属以及相关指数市场,与过去几年花旗、德意志银行以及高盛等投行所提倡的投资主题是一致的。花旗将商品市场实际价格上涨的趋势将延长10年定义为一个“超级周期”,认为主要是受到了大型经济体的城市化和工业化发展所推动。

  伴随持续的资金流入,商品市场的故事继续向新的方向发展。鉴于商品超级周期已经持续了5年多,今年投行雷曼兄弟预计大约会有250亿美元的新增资金流向商品市场。许多分析师预计,目前为止,累计流向商品市场的资金已达到1500-2000亿美元。

  在目前的牛市周期里,追踪道琼斯AIG、路透社Jefferies、S&P 高盛商品指数(GSCI)等在内的商品指数的资金出现了大幅增长。以S&P GSCI为例,专业投资者买入该指数,意味着进入了买入了S&P GSCI各种商品期货合约,包括像CME这样的场内合约以及场外衍生品合约,或者可以直接购买期货合约。

  商品ETFs的发展也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年前3个月,仅仅商品ETFs就吸引了约20亿美元的资金。商品ETFs可以使得投资者不需要建立商品期货合约头寸或者进行实物交割而能享受商品市场上升带来的收益。

  作为一个多元化投资品种,商品和金属投资越来越得到投资者青睐。据悉,今年3月份,美国最大的退休基金加州

公务员退休基金Calpers在油价上涨前,在S&P GSCI商品指数投入了4.5亿美元的资金。

  中国因素为首助推商品牛市

  基本面方面,吸引投资者不断进入金属、

能源等商品市场的一个重要原因,毫无疑问就是“超级周期”的故事。据花旗银行分析师艾伦·西普称,在过去的150年里,商品市场有两个“超级周期”:一个是19世纪晚期到20世纪初,这个周期主要是美国经济迅猛增长的推动;另一个是1945-1975年,这个周期主要是
二战
后欧洲重建和日本经济快速扩张推动所致。据花旗研究显示,1800年中国和印度经济是世界上最大的,主导了全球GDP,德国和日本经济还不入流。随后几十年里美国经济快速增长,逐渐在1900年以后成为了世界上第一经济大国。

  一些分析师预计,始于2001年的商品牛市很可能还未走完,中国工业化发展和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快速增长将成为维持商品结构性需求的重要力量。花旗银行一直坚信,商品超级周期的关键动力就是中国依赖原料密集型的经济增长。

  投机力量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力量。去年1月,花旗的全球金属和矿业团队曾表示,投资资金的涌入,推动了基本金属价格上涨脱离了基本面的支持。不过,在泡沫破灭前,市场泡沫会越来越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