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农产品上涨 豆油期货扛大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05:34 中国证券报

农产品上涨豆油期货扛大旗

  □本报记者 王超 蒋家华

  今年4月以来,豆油期货交易不断升温,5月份交易额达到423.27万亿元,与玉米、大豆、豆粕分占大商所期货交易额的25%。日前在天津举办的豆油期货投资报告会上,多位与会者认为,在需求持续增加和生物柴油概念带动下,豆油期货将成为近期农产品价格上涨的“领头羊”。

  去年1月10日,豆油期货在大商所成功上市,与大豆、豆粕构成了相对完整的大豆系列期货品种,为豆类现货企业提供了更好的发现价格、规避风险的工具,其持仓水平也随着品种的逐渐成熟而稳步增加。4月以后,市场投资者以及现货商对豆油的兴趣愈发浓厚。主力709合约在3月底的持仓量为5.29万手,但截至上周五收盘,709持仓已经增至10万手以上,几乎翻番。这是豆油期货去年上市以来,单个合约的持仓首次突破10万手大关,同时总持仓已达10.12万手,豆油也就此成为国内农产品期货市场最具号召力的品种之一。另据统计显示,5月份,豆油期货交易金额占大商所总交易额25%,与玉米、大豆一号、豆粕等品种交易金额并驾齐驱。

  天津惠鑫大豆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恩和介绍,在国际植物油消费结构中,棕榈油(30%)、豆油(29%)、菜籽油(15%)分居前三位,约占全球产量的74%。2006/07年度,由于需求的迅猛增长,全球豆油产量不足当年消费量,差额41万吨,为1987/88年以来之最。预计2006/07年度,全球豆油库存310万吨,比上年度减少65.6万吨。豆油库存使用比在连续两年小幅上升之后,2006/07年度将大幅下滑至6.80%,与2003/04年的6.85%大致相当。

  对于豆油后市,津投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涛认为应关注两个方面:首先是天气。2006/07年度,欧盟、中国、加拿大、印度四大油菜籽主产国全面减产,全球油菜籽产量自高点回落。预计2006/07年度比上年度减产282.6万吨,库存则将大幅下滑50.63%至245.7万吨。其次,根据全球农产品的总体供需关系和价格运行周期,经过3年的大幅调整,农产品将在2007年以后进入新的上涨周期,而植物油价格也将趋于乐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