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期指上市时间紧绷市场神经 上半年推出无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02:33 第一财经日报

  江南

  股指期货推出时间越来越紧绷投资者的神经。《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已经无望在上半年推出的股指期货,可能选择在今年9月推出。同时也有不同声音称,股指期货将在明年推出。

  目前,继《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下称《条例》)完成修订、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对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等10项条例征求意见、各类培训工作如期举行,监管部门对股指期货市场准备工作进入到牌照审批发放阶段。

  根据《条例》规定,期货公司、证券公司等主要市场参与者,若需经营股指期货业务,必须取得相关业务牌照。如期货公司必须取得金融期货业务牌照,愿意从事介绍经纪人(IB)的券商必须取得IB业务资格。这些牌照和资格都设定了若干条件,包括财务指标、人员配备等。

  据悉,目前监管部门还没有发放出一份金融期货业务牌照和IB业务资格证。造成此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期货公司的年检将在6月底才能结束,这导致财务指标等重要审批内容需在年检后确认。

  尽管如此,目前已经有几十家期货公司向监管部门提出了牌照申请,它们对年检涉及指标采取了两手准备的办法,相关内容同时报年检和审批,这加快了监管部门的审批速度。因此,按照正常工作流程,监管部门可以在今年7月完成首批金融期货业务牌照和IB业务资格证的发放。

  东方证券资深金融工程师高子剑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相关业务牌照的发放,以及各项基础性制度建设工作的完成,标志着股指期货的市场准备工作可以在七八月份全面到位。根据我国香港、台湾地区及新加坡等经验,股指期货推出之前,有关部门往往会提前公示一段时间,大多是一个月或两个月。按此推算,9月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时间。

  高子剑说,选择9月还有一个重要理由是,今年9月8日是中金所成立一周年纪念日。在交易所周年纪念时间推出第一个产品,具有开创意义。同时,如果股指期货在9月以后推出,国际舆论也会给国内有关部门一定压力:交易所成立一周年内应该有产品面世,不然就称为过早建立交易所,造成“资源浪费”。

  “在这一紧一慢之间,监管部门选择在9月推出股指期货很有可能。”高子剑表示。

  对此,中金所市场部一位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现在推断股指期货推出时间并没有太多意义,这主要取决于监管部门对市场的综合考虑。

  目前,市场也存在股指期货将在明年推出的声音。其主要理由是,当前股票现货市场已经存在较多投机性因素,在大盘指数屡创新高的情况下,投资者对股指期货还存在较多不正确的认识,如果推出时机选择不当,可能造成不必要的市场风险和投资者损失。着眼“平稳”是当前监管部门最主要的监管思路。

  有消息称,下半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下称“十七大”),将成为股指期货的推出节点。监管部门可能选择在十七大召开之后推出股指期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