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CME市场再推中国指数期货 对冲基金为目标客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8:0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嵘 钱晓涵

  新华富时中国25股指期货昨日在CME(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上市。这是第三个在海外市场上市的,针对中国上市公司的股指期货产品。此前推出的针对中国上市公司的股指期货产品包括: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新华富时A50股指期货、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恒生中国H股金融行业指数期货。CME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海外市场相继推出这些中国指数期货主要是因为中国市场十分具有魅力,投资者有这种同中国股票涨跌直接联系起来的投资需求。

  据悉,该期货产品的标的物———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成份股是25只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大型中国企业,总市值约为2410亿美元。合约乘数为5美元/点,根据新华富时25指数5月18日的收盘价17090点计算,该合约的价值最小跳动点为5个指数点,交易时间将采用CME的Golbex电子化交易平台,可以进行24小时全球交易。交易合约的月份为3月、6月、9月和12月,最后结算日为合约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五。

  在由《上海证券报》和东方证券共同主办的“从美国经验看股价指数期货的操作”研讨会上,CME对冲基金和经纪服务总监Tina Lemieux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介绍,虽然新上市的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期货的乘数并不大,只有5美元/点(约为人民币40元不到),但该产品的直接客户仍旧为国际上的对冲基金和大型的机构客户。据介绍,CME在设计所有产品时都有这样一个宗旨,必须要保证这些合约的名义价值大致落在5万到7.5万美元的区间内。“所有产品尽量要符合这个原则,因为我们认为这个合约规模便于对冲基金在其中的套利操作。”Tina强调道。

  目前中国上市公司股票的波动都很大,同CME当时合约设计时的指数点相比,现在指数已上涨很多。根据5月18日新华富时25指数收盘价17090点计算,目前该合约价值约为8.5万美元。

  又据Tina介绍,CME推出这个产品的主要初衷是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现在世界上的许多投资者都对中国的市场很感兴趣,因为这个市场充满魅力。我们的客户希望能通过各种机会和方式同这个年轻的市场联系起来,共同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巨大利润,其中就包括这种同中国股票涨跌直接联系起来的需求。”并且,Tina还认为,这一针对中国上市公司的股票指数期货,对于目前如火如荼的中国股市来说也将是一种补充。

  -背景资料

  上周六,由《上海证券报》、东方证券、芝加哥商业交易所联合主办的“从美国经验看股价指数期货的操作”论坛在上海顺利举行。东方证券金融期货部总经理党剑、芝加哥商业交易所亚洲区常务总监黄仲发、上海证券报副总编辑李彬出席论坛,并分别致词。

  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金融期货,尤其是股指期货被认为是最为激动人心的金融创新工具。多年来我国股市缺乏做空工具,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散户,都无法抵御系统性下跌风险,根据海外市场的经验,股指期货的推出有助于化解大盘的系统性风险,促进股市健康发展。不过,金融衍生品“双刃剑”的特性决定了其发展之路注定是一条充满崎岖坎坷之路。

  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期货交易所,芝加哥商业交易所于1982年成功上市了全球第一份股票指数期货合约———CME S&P500,在本次论坛上,CME为国内投资者们带来了美国股指期货市场从建立之初到繁荣发展的丰富经验。

  包括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商业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是参与本次论坛的主力军。论坛围绕国际股指期货市场的最新发展,就“CME股指期货交易策略”、“中国股指衍生品市场和机会”、“有国际市场经验看投资者如何利用股指期货”、“CME在重大市场的深刻教训”等多个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钱晓涵 黄嵘)

  CME:

  无意争夺A股定价权

  □本报记者 钱晓涵 黄嵘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宣布,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期货合约于昨日正式上线。一时间,“A股定价权又遇挑战”的说法再度兴起。

  对此,CME方面予以否认。上周六,CME对冲基金和经纪服务总监Tina Lemieux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CME目前没有计划推出直接基于中国A股的股指期货产品,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期货对A股也不会造成直接影响。她同时还表示,CME一贯尊重和重视他国金融衍生品的自主权,因此也无意挑战中国A股的定价权。

  Tina是在上周末由《上海证券报》与东方证券、芝加哥商业交易所联合主办的“从美国经验看股价指数期货的操作”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事实上,新加坡交易所已于去年9月份抢先推出了基于A股的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此举被市场人士视为是对我国A股市场自主定价权的争夺,CME此番再上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期货,同样的疑问再度显现。

  “首先呢,我想指出的是我们目前还不打算推出一个基于中国A股的股指期货产品,虽然我们很希望进入这个市场。”CME对冲基金和经纪服务总监Tina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强调,CME上市的是基于香港的红筹股中国指数期货合约,而不是A股指数期货合约,因此并不直接针对中国A股市场。

  “中国目前正在推出的沪深300指数期货是自主研发的股指期货产品,我们想强调的是,根据CME的一贯原则,在推出任何一款期货产品的时候,对于所涉及到的国家和政府自主权给予充分的尊重和重视,不管是股指期货还是外汇期货。”Tina表示,CME无意挑战A股的自主定价,对中国自主开发的股指期货合约也持尊重态度。

  东方证券:

  24小时交易值得关注

  □本报记者 黄嵘 钱晓涵

  上周末,在由上海证券报与东方证券、芝加哥商业交易所联合主办的“从美国经验看股价指数期货的操作”论坛上,东方证券金融期货部高级顾问方世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期货对中国的A股市场无直接影响,但在重大事件和政策发布时可能产生的传导影响还是需要中国A股市场的投资者注意。

  方世圣认为,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期货的指数标的物是以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公司,主要目的也是为了方便国际投资者进行跨市场套利。这就类似于目前在香港上市的H股指数期货,由于不是以A股市场上股票为指数标的,因此对A股市场并无太大的直接影响。

  不过,方世圣也补充认为虽无直接的影响,但在一些特殊时候其对A股市场的间接影响还是需要投资者注意。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期货是24小时连续交易,中国的一些较为重大的政策都是在A股市场收市后发布,因此这些政策对于市场的影响会首先反映在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期货的走势上。又因为这一股指中所涵盖的股票基本都是同中国经济有着较为密切关系的大型企业,如中石化、中石油、中国铝业中国联通、中国电信、马钢股份兖州煤业等。进而在次日中国A股市场开盘时,不论国外投资者这些消息和政策的解读是否过头或是不正确,国内的A股市场走势可能还是会或多或少得受到涵盖中国重要企业的股指期货的走势影响。


    相关报道

    G8有望达成对冲基金监管准则

    对冲基金让市场说了不算

    德国财长:制定操守准则为对冲基金带来更多利益

    G8表示德财长称加大对冲基金在行为准则的重要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