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IF0707合约今日亮相 期现两市场略显差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1:18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申林英

  今日,IF0707合约将正式亮相中金所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合约之列,该合约挂牌参考价 4316.6 点,如果按15%的保证金标准,该合约价值每手将达到19.4247万元。

  上周是中金所正式修改仿真交易规则的第一周,沪深300指数从3648.27点开盘,最高达 3805.21点,最低为3557.20点,周收盘于 3776.63点,周涨幅为2.00% 。从上周情形来看,沪深300指数期货和现货市场走势再次表现出较大差异。现货市场除了在周二回调较深之外,其余时间基本上仍然维持温和上扬,从而形成了一个“V”字形态。中诚期货衍生品分析师陈东坡分析说, 整体比较而言,由于目前市场上沪深300指数前100位的权重股股指水平明显低于整体股市的水平,在当前的行情下,这些权重股成为市场的投资热点,从而使得这周沪深300指数的涨幅略高于上证指数。

  但 现货市场仅仅在周二跌幅较深,而期货市场上周一、周二两个交易日连续下行,且16 日大幅跳空低开;周五收盘现货市场的“V”字形态基本两肩持平或者右肩稍高,而期货市场各个合约均为右肩低于左肩;另外,由于18日IF0705合约到期,受到这一影响,IF0706合约基差水平从前周的1000多点,迅速滑落到300 点水平。

  分析人士说,虽然仿真交易资金的虚拟性决定了其参考的实际意义,但通过观察股市与仿真期指长期以来的走势也可以发现一些“巧合”,仿真期指在一定程度上领先于现货指数发现市场趋势,在今后股指期货真正上市后,随着市场的成熟,相信这种趋势会越来越明显,投资者即使不参与股指期货,也应多多关注。

  陈东坡预计,由于具有交易成本低、杠杆性强等特点, 股指期货对于市场信息反应, 要比现货市场更加快捷迅速。随着现货市场信息传导机制加强,最终会使市场流动性增强 , 不仅不会增加现货市场波动性,反而能够起到对冲不确定性, 稳定现货市场的功能。

  据陈东坡观察,从期现套利方面分析, IF0705合约在5月18日日到期,因此本周基差整体水平较之前有大幅度回落;而且在15日收盘出现了反向基差,并且在20点以上,以至于存在反向套利的机会。因此,在前期建仓的投资者,至少在5月18日之前就存在一次绝佳的结束套利头寸的机会。另外,由于上周基差水平大幅度缩小,所以在这一周中间利套利头寸的机会不多,仅仅14日80点左右的基差水平略显有利可图。

  事实上,在这一周中对706合约和现货进行套利的收益比较丰厚。“套利的主要动机来自于两个方面,”陈东坡分析说,“第一方面是之前一周706合约的基差水平过高,达到了1000点;第二方面是由于本周705合约到期之后会影响706合约的估值水平,从而使基差大幅度回落”。具体采用的套利方法,他强调,“要与当月合约套利的手段相同,并且可在本周内结束。需要注意的事,套利动机之一是由于705合约到期、706合约成为当期合约,从而使基差升水回落,因此这一套利头寸的持有时间,不应当超过本周”。

   对于IF0707合约亮相以后的市场后势,海富期货专家预计,目前央行已经就当前形势做出正确判断并做出反映,加息预期已在前期市场中得以体现,预计股指仍在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居民收入和社保水平提高的背景下,呈现繁荣景象,就期货市场建设而言,证监会颁发《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建立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在出现期货公司严重违法违规、风险控制不力等导致保证金出现缺口,以及可能严重危及社会稳定和期货市场安全时,用于补偿投资者保证金损失,这些制度上的建设将有助于为股指期货平稳推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投资者应谨慎对待市场风险,学好本领,把握市场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