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利空因素主导棉花期货市场 短期难有大幅上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0:25 中华工商时报

利空因素主导棉花期货市场短期难有大幅上调

  -见习记者 刘婷婷

  全球棉花市场近来一直不容乐观,在库存压力等利空因素影响下不断下跌,本周更是创下去年7月以来的市场新低。受此影响,郑州棉花期价自今年1月以来,一直延续震荡下跌的态势频频下挫。近几日虽然有所反弹,但分析人士对未来市场走势仍以不乐观居多。

  利空导致看多信心不足

  美国农业部最新公布的5月供需报告显示,中国棉花库存预估大幅高于此前的预估数据。中国因素作为影响世界棉花期货市场的重要因素,中国棉花库存的增加使2006/2007年度全球棉花结转库存增至5541万包,而4月预估为5259万包。全球棉花市场对中国需求减弱的预期反应强烈,市场空头气氛加剧,棉花期价应声下挫。

  国内方面,我国棉花市场供应十分充足,国内棉产连年丰收的同时,美国和印度更是掀起了向我国出口棉花的相互竞争。东印度棉花协会的会长日前在新德里表示,印度国内的棉花工业将超过美国,在2007年棉季成为中国最大的棉花供应国。他指出,从2006年10月份开始的7个月内,印度国内向中国的棉花出口量达到250万包(1包=170千克),微低于美国向中国的棉花出口量260万包。照此发展,在2007年棉季结束时,印度向中国的棉花出口可能比美国向中国的棉花出口量高10万包。

  从供求数据上看,2006年度我国棉花产量670万吨,期初库存268万吨,1%配额89.4万吨。新疆棉一配一的5%配额90万吨,新近发放150万吨,国内供应总量达到了1260万吨。若按国内每月用棉90万吨计算,12个月则需要消耗棉花1080万吨,因此棉花资源充足。加之2006年度新疆棉出运速度加快,疆内所剩无几,使内地棉市表现供应也十分充足。

  根据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累计进口棉花50.8万吨,价值6.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54.5%和55.3%。但有关专家表示我国棉花缺口依然存在,18日中国代表团就将与美国方面,就购买价值4亿美元的美棉在孟菲斯举行签约仪式。此外,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7、8月份棉花需求的旺季来临,国内棉价可能上涨。但市场似乎并没有对这些利好因素做出应有的正面反映,业内人士看多后市的信心仍表现不足。

  回调仍缺市场支撑

  两日,随着世界期棉价格触底小幅反弹,郑棉也有所回升,但分析人士对后市走向的分析看法不一。持乐观态度的分析师表示,部分纺织企业由于粘胶短纤、天丝等化纤原料价格高涨、产品供应紧张等原因增加棉花用量,配棉比略有增加。郑棉受美棉反弹影响,目前走势相对平稳,主力合约的持仓量和成交量均呈萎缩状态,表明期价向下空间已逐步封煞。同时现货方面棉企用量预计增加使市场对期价的下跌形成较强支撑。

  但多数分析师对期棉的未来走势仍持观望的态度。对于近几日的小幅反弹,大部分分析师认为,属技术性反弹,未来走向并不乐观。分析师指出,年初至今,郑州棉花期价业已经历了近5个月的震荡阴跌,市场人气低迷,目前虽然止跌反弹,并且从整体上来说,郑棉期货价格属于超跌。但是,由于美棉依旧没有企稳的迹象,加之整个期棉连续下跌,市场心态不稳,观望气氛较浓,暂无动力支持期棉大幅度上涨,因此未来郑棉可能将以盘整筑底走势为主。底部结构没有形成前,目前期价可能将会比较振荡,但显然市场开始更加关注棉市阴跌过后的投资机会,投资者须谨慎操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