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菜籽油期货催生跨品种套利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02:53 第一财经日报

  刘文元

  菜籽油和豆油及棕榈油具有极强的替代性,他们之间的价格高度相关,这为跨市场、跨品种套利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郑州商品交易所即将于今年六月挂牌上市菜籽油期货合约,这将是国内第二个植物油期货品种。菜籽油期货将与大连商品交易所的豆油期货以及计划推出的棕榈油期货,将形成一个完善的、稳定的、成系统的中国植物油期货品种系列,并将在中国期货市场上催生一个新的投资方式——跨市场跨品种套利交易。

  所谓套利交易,是指投资者利用不同的、但是具有高度关联性的期货合约间的价差关系进行交易,当不同合约之间的价差背离其正常水平时,投资者就可以买入一个合约,同时卖出另一个合约,以期二者价差返回正常水平时,获得低风险的稳定的价差利润。跨商品套利指的是利用两种不同的、但相关联商品期货的同一月份合约之间的价差进行交易,这两种商品之间具有相互替代性或受同一供求因素制约。

  目前,国内期货市场存在跨市场套利交易行为(如在玉米小麦之间的套利),但是由于套利品种走势相关度不高,这种套利存在较大的风险,并不被多数市场人士接受。

  由于植物油系列产品具有极强的替代性,因此它们之间的价格高度相关。大连商品交易所正在积极着手推出棕榈油期货,一旦未来中国最主要的三大植物油形成一个封闭的植物油期货系统,那么在国际期货市场上通行的跨品种套利方法和模式将出现在中国期货市场。

  豆油、菜籽油和棕榈油是中国消费量最大的三大主要植物油。资料显示,2006/2007年度,中国植物油总消费量为2260万吨,其中豆油的食用消费量达到900万吨,占整个植物油消费量40%;菜籽油的消费量为477.7万吨,占整个植物油消费量21%;由于2006年1月1日开始中国取消了植物油进口配额,棕榈油进口突飞猛进,预计2006/2007年度进口量为600万吨,占植物油消费量26.5%。

  由于三种植物油之间的替代关系,导致三者之间的价格具有非常高的关联性,投资者可以利用这种关联性,观察大连商品交易所豆油期货和郑州商品交易所的菜籽油期货同一月份合约之间的价差水平,设计出合理的套利交易模型,利用两个品种价格之间的变化博取利润。这种跨商品套利的前提是两种商品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否则二者之间的价差在背离正常水平后将很难回归到正常的区间,这种跨商品套利也就无法实现。

  由于投资者在操作套利交易是一买一卖,因此面临的风险比单纯的单向投机交易小得多,套利已经成为国际上尤其是大的机构投资者最为常用的交易方法之一。目前国内期货市场的跨品种套利一般只由同一个市场的品种具有操作性,比如大豆期货和豆油、豆粕期货,菜籽油期货的推出,是治理整顿时期后,不同期货市场间首次出现了具有可操作性的跨商品套利机会。一些市场人士表示,菜籽油期货上市后,将吸引一大批套利力量参与到植物油期货系列中来,而这种力量对植物油系列品种价格的形成以及郑州、大连两个市场流动性的提高都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