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业界呼吁加快场内衍生品市场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02:57 第一财经日报

  刘文元

  在昨日举行的“2007年UBS-CME亚洲金融期货研讨会”上,一些与会人士表示,中国亟须强化场内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在股指期货已经明确的情况下,进一步开发利率、汇率等场内金融衍生产品,以满足管理市场风险的需要,巩固我国衍生品市场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的基础。

  中国银监会创新监管协作部副主任张光平表示,中国场内衍生品市场缺失对场外衍生品市场的发展非常不利,国内汇率和利率市场化程度正在不断加深,直接面对市场风险的国内商业银行急需相应的场内衍生产品来管理风险。

  张光平说,上个世纪90年代至今,全球损失超过3000万美元的亏损事件中,有接近80%是因为市场风险事件所致。目前完善

人民币汇率机制已经明确,利率市场化程度也在加深,而且银行也可以开办自己的资产管理公司,中外银行已经开始从事与境外指数挂钩的
理财
产品交易,实际上间接与
股票
市场发生联系,因此风险概念愈发重要。但是“要有产品,要有工具,否则很难对风险进行管理”。

  他说,交易所交易产品(即场内衍生品)都是标准化产品,流动性强,可以用来对冲银行间交易产品的风险;同时,由于场内衍生品具有较高的透明度,这也为场外衍生品的定价提供了可靠的市场依据,因此,场内和场外衍生产品市场是相互依赖和互为补充的。

  此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境外人民币衍生品场内市场短时间内迅速崛起,一些国际衍生品交易所对人民币衍生产品的开发表现出极高的热情。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外汇衍生品负责人Sammann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CME增加人民币衍生产品的交易,将为在中国开展贸易和投资活动的国际金融机构、跨国企业和投资者提供对冲人民币汇率波动风险的有效工具。

  去年8月28日,CME在其GLOBEX电子交易系统上正式推出人民币对美元、人民币对欧元、人民币对日元的期货和期权合约。

  而一些国际金融机构也正在强化对中国市场的开发力度。作为最早在国内推介利率期货和国债期货的金融机构,瑞银(UBS)执行董事兼中国区业务主管沙石表示,目前中国的金融期货品种虽然还未推出,但已经引起了境内外许多机构的密切关注,他表示希望凭借瑞银的实力与境内投资者在保值和投资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国际金融市场的发展对我国境内人民币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正在倒逼国内相关场内市场进一步发展和完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