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期指仿真交易再显预警 功能巧合还是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江南

  编者按

  由于不涉及“真金白银”的进出,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仅仅被很多投资者视作一场“游戏”,既不需要担心参与其中的风险,也不会认真看待仿真交易结果所提供的信息。

  不过,仿真交易市场或许不甘愿扮演“游戏”市场的角色,它也希望体现自身的影响力,近期仿真交易市场提前预示隔日的现货行情便是其“价值”的体现。

  对待仿真交易是否应该换一种眼光了,本栏目希望通过对仿真交易与现货指数关联性、仿真交易参与主体、仿真交易的价格发现功能等诸多方面进行调查,看看仿真交易市场是“游戏”市场,还是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一定参考的“价值”市场。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曾在4月18日成功对大盘下跌发出“预警”信号的中金所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在上周四(5月10日)再次显现“预警”功能。此番“巧合”让投资者开始审视仿真交易究竟仅仅是一场游戏,还是在这个虚拟的世界里隐藏着一些“潜规则”。

  5月10日,沪深300指数上涨23点至3724点,但当日仿真交易各月合约一反此前领先于现货指数数倍涨幅的上涨走势,纷纷收出阴线;果然,5月11日的

大盘走势正如这些阴线指引的方向——下跌。其中,上证指数盘中振幅剧烈,最低跌至3949点,收盘于4021点,下跌0.69%;沪深300指数最低跌至3629点,收盘于3702点,下跌0.58%。

  同样的行情出现在4月18日。当天沪深300指数上涨20.96点,但仿真交易合约却均以阴线报收,其中IF0705收盘大跌3.4%。值得注意的是,在4月19日,大盘指数果然出现大跳水,当天沪深300指数大幅下挫4.67%。

  境外股指期货市场经验表明,期指价格在现货指数上涨的情况下,提前一天全线收阴,而现货指数在第二天往往跟随期指下跌,这一现象从某种程度上体现了股指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对投资者提前对大盘可能出现的跳水行情能起到“预警”作用。

  有趣的是,这一“预警”功能连续出现在先天不足的仿真交易里,不得不让业界重新认识仿真交易的“仿真”能力。

  事实上,在仿真交易最初推出的三个月里,屡屡出现夸张的虚拟行情,比如近月合约期现价差过大、远月合约过分活跃、日内波动过于剧烈等。不少业内人士对此解释为:仿真交易动用的是虚拟资金、参与者资金量过于平均、投资者缺乏风险控制意识、仿真交易缺乏期现套利机制,等等。

  于是,仿真交易的这些先天不足,让许多最初还参与其中的投资者更愿意将它看成一场游戏。尤其在目前不少期货公司举办的仿真交易比赛结束后,投资者更多地把精力投放在持续火爆的股市行情里。而今,仿真交易不经意间释放出的“预警”功能又重新把投资者的目光拉回。

  一位参与仿真交易的投资者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5月10日发现仿真期指价格出现的背离现象后,他立刻想起4月18日的行情,明显预感第二天(5月11日)股市会出现回调。果然,市场印证了他的预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