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IF0705下周五摘牌仿真期指震荡上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2日 10:05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申林英

  继周四沪深300指数创出历史新高后,昨日该指数以当日最高价3724.3点开盘,然后探底回升,尾盘仍守于3700点之上,由于IF0705合约下周五到期摘牌,与现指走势亦步亦趋,价差由周四203点回落至160点。

  本周二是“五一”长假第一个交易日,在上证指数站上3900点的带动下沪深300跑赢大盘,全天上涨127.32点,涨幅3.58%,盘中创出3699.37点的新高。仿真交易亦迎来节后开门红,首日开盘各合约“相约”冲高。IF0706、IF0709、IF0712开盘不久即触及熔断点,在短暂休整后,继续上攻,交投活跃成为节后亮点,而这其中日内短线资金的频繁进出,大大活跃了整个市场。除IF0705合约外,其它合约全天均处于均价之上运行。值得注意的是,从远月合约的情况来看,IF0709已达到5319.2点,而目前沪深300指数为3686.0点,现货指数上涨空间仍然较大,期指做多动能依然强劲。

  首创期货刘旭指出,周二仿真交易盘中大部分时间跟随现货走势,IF0706、IF0712盘中一度接近下跌熔断点,在现货博弈整数关口之时,午前仿真交易波动不大,午后在现货急跌之时,平仓充斥期指仿真交易,随后在投机买盘推动下,走上收复失地之路。但尾盘在现货整数关口,后市尚未明朗之时,平仓盘打压涨势,近期后市多单注意日内波动风险,波段交易,长线继续持有多单。

  从周四来看,仿真交易市场停止上涨步伐,四合约均不同程度下跌,期指过高的升水与大盘近期反复震荡的盘面,导致期指多头纷纷获利平仓从而打压期指走低。而周五四合约均以阴线报收,但中信建投期货朱遂科认为,从技术形态上看,沪深300指数目前依然运行在主升阶段中,短期的震荡整固有助于调整上升的角度,利于后市行情的发展,充沛的量能将制约股指回调的空间,后市震荡上升格局不变。

  从宏观面上,中金所于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公布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规则》及其实施细则,开始正式对外公开征求意见,并将于5月11日之前结束,预计有关意见形成后有望在月底报送证监会审批,股指期货制度准备渐趋明朗。据了解,在新规则出台后,有关系统开发进入细节性准备阶段,有关下单指令和交易手续费如何嵌入交易系统等细节的更改将进入实质性准备阶段,备战股指期货将进入到实质性阶段。

  与此同时,中金所有关系统测试也于节后继续进行,在有关券商IB业务资格确定暂由创新类券商专营来看,券商增资收购期货公司的准备也将迈入实质性阶段,由于其旗下期货公司要开展股指期货业务,必须先进行仿真交易测试20个工作日以上,从中金所此前对76家参与系统测试的单位来看,20多家由券商控股的期货公司的性能指标都达到了交易结算会员,有些已经达到全面结算会员的运行要求,在技术达标的情况下,未来能否取得相应的资格还需通过监管层的审批。

  而从基金公司筹备来看,目前老基金参与股指期货的难度比较大,主要在于召开持有人大会的难度可操作性太难,而对新发基金来看,目前有关开展衍生品的创新业务仍需要证监会逐一放行,在目前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基金发行速度将取决于管理层的监管政策,业内人士预计,保本型基金有望担当基金参与股指期货的主力。从券商自营来看,严防头寸暴露于外,仍需要同中金所协商能否直接下单,而从基金来看,更关注强制性减仓制度发生时如何设计套利头寸的冲击成本。而对期货公司而言,在发生强行平仓时,如何防止客户穿仓时,如何督促其追加保证金,由此围绕交易细则设计可行的内部风险控制体系将提上市场参与主体的议事日程。

  从本周大盘冲上4000点整数关口来看,中国股市新开户数继续攀升,股市存量资金增幅再度刷新纪录,显示资金正加速流入市场;深交所加强信息披露监管有利于遏制低价题材股炒作;在目前市场资金异常充裕以及散户入市热情不断高涨下,股市延续震荡向上格局。但由于近期股指涨幅较大,获利回吐压力尚未得到有效释放,且随着股指持续上涨,市场分歧也在逐步加大;下周宏观政策方面看,未来回收流动性将成为货币政策的主基调,而在美国维持利率不变的情况下,中国再次加息预期对中国股市影响有限,预计为配合平稳推出股指期货,监管部门将着力在大盘股回归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方面下功夫,谨防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

  从下周看,由于IF0705进入最后交割期,目前IF0705与沪深300指数之间价差处于收窄之中,而在大盘上升过程中价差能否进一步收窄,存在变数,投资者应及时进行资金管理和头寸管理,养成良好交易习惯,积极备战股指期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