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玉米5月期货合约巨量交割风险已成功平稳化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03:13 第一财经日报

玉米5月期货合约巨量交割风险已成功平稳化解

  刘文元

  5月21日是玉米期货0705合约的最后交易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最新公布的玉米0705合约交割配对数据显示,进入交割月后,玉米0705已完成仓单交割配对14845手,而目前玉米期货的持仓数量已经锐减至76460手,玉米0705合约巨量交割风险已经成功化解。

  玉米期货0705合约持仓量去年11月13日突破93万手,创去年中国期货市场单只合约持仓最高纪录,玉米期货的活跃也使0705合约是否会出现巨量交割风险成为媒体谈论的话题。不过进入4月后,随着保证金的逐周提高,玉米0705合约的减仓速度不断加快。4月第一周减仓至384594手,第二周减仓至228122手,第三周减仓至132098手,第四周减仓至111498手。进入交割月后,玉米0705合约保证金提高到30%,至昨日收盘,玉米0705合约持仓量已经减至76460手。

  目前大商所玉米期货实行滚动交割制度。所谓滚动交割是指在合约进入交割月以后,由持有标准仓单和卖持仓的卖方客户主动提出,并由交易所组织匹配双方在规定时间完成交割的交割方式。滚动交割由客户提出交割申请,会员代客户办理,办理时间为交割月第一个交易日至交割月最后交易日前一交易日。在交易所完成对买卖双方的配对后,配对持仓从交割月合约的持仓量中扣除,不再受持仓限额限制。

  根据大商所最新公布的玉米0705合约交割配对数据,进入交割月后,玉米0705已完成交割配对14845手(仓单),按照每手仓单10吨计算,交割数量为148450吨。

  至昨日收盘,玉米0705合约按双边计算的持仓量减至76460手,按单边计算即38230手合约,即使全部交割,也不过才38万吨。今日距离5月21日0705合约的最后交易日还有7个交易日,以目前0705合约减仓的速度看,至最后交易日至少还应该减仓1.5万手以上。假设最后交易日持仓量减至6万手,按单边计算交割量为30万吨,在加上目前已经完成配对的数量148450吨,那么0705合约的交割量不到45万吨。相对于国内玉米1.42亿吨的玉米总产量,玉米0705合约的最终交割量如果是45万吨左右,那么完全在市场消化能力范围之内。

  市场人士表示,随着中国期货市场多年的规范发展,目前的商品期货市场已经相当的理性和成熟,期货市场的规模风险和价格发现功能也越来越突出,操纵市场和逼仓等中国商品期货市场混乱时期常见的行为,在目前的期货市场已经很难见到。随着监管部门监管理念和交易所风险控制手段的日臻完善,现在市场对交割量的心理承受能力也越来越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