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海期货交易所温和提高铜和天然橡胶保证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05:30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中秋 上海报道

  上海期货交易所昨日发出通知称,从5月11日结算时起,将铜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从原合约价值的6%调整到6.5%,天然橡胶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从原合约价值的7%调整到7.5%。

  对此,中铝洛阳铜业公司期货科科长张雪峰认为,上期所此次温和上调部分品种交易保证金,重在警示市场风险,提示会员适度加强风险控制,同时参考了国际相关市场的情况,充分体现了交易所在风险管理手段和措施上日趋科学化、常态化。“对于这两个成熟品种来说,根据市场情况修正保证金比例,也有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张雪峰说。

  今年以来,在全球商品市场价格出现大幅波动的背景下,上海期货市场交易运行稳健,风险可控,市场功能发挥正常。当前,从宏观经济的角度分析,在全球

资本市场流动性日益充裕的情况下,国际国内存在的不确定性因素正不断增加,潜在的市场风险隐患增强。“五一”长假期间,全球有色金属期货价格出现大幅上涨,波动频繁,国际有关各方都在积极采取措施加强风险控制。如从5月1日起,LME对涨幅较大的铜、锌、镍、锡保证金大幅提高,对铝、铅等波动相对较小的品种则维持不变。其中,铜的保证金由每手13750美元提高至17425美元,比例提高至8.9%;锌的保证金由每手9500美元提高至10925美元,比例提高至10.6%左右。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未雨绸缪,长假前及时提示风险以及上调保证金,上海期货市场“五一”长假后,铜、锌等品种经过5月8日的补涨,9日各主要合约运行恢复正常,交易平稳,较好消化了国际市场长假期间的价格大幅波动带来的风险。

  据悉,在不 断总结经验、摸索规律的基础上,近年来上期所风险管理日趋成熟,风险控制水平不断提高,一是每逢长假前向会员和广大投资者进行风险提示已成为惯例,有效帮助投资者避免由于国际市场相关期货品种价格大幅震荡而带来的不必要损失。二是通过调整保证金、发挥其杠杆作用的市场化手段,对风险的管理日益常态化。三是探索将风险控制措施建立在大量数据和周边市场深入具体地分析基础之上,使之更加科学合理,更符合市场运行的客观规律,以求增强风险管理的针对性,提高有效性。

  上期所有关人士并表示,在商品期货国际国内联系和影响日愈密切的背景下,对于我国长假制度造成的商品期货交易停市较长,与境外交易脱节的情况,交易所也一直在深入研究,寻求较好的应对方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