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油寻求独立价格 上海再吹风石油期货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07:1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蔡志杰 上海、宁波报道

  中国新石油定价模式已经基本确立,但中国企业追求石油价格独立定价的努力并没有停止。

  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近日不断向外界透露,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 “原油加成本”已经在运行之中。但上海石油期货交易所研发中心博士张宏民说:“政府定价对宏观调控有帮助,但很难反映市场的供求及资源的稀缺程度,也不可能得到国外的认可,更不可能作为双方贸易的标准。”

  “原油加成本”的成品油定价体系,是指以布伦特(Brent)、迪拜(Dubai)和米纳斯(Mi-nas)三地

原油价格为基准平均值,再加上炼油成本和适当的利润空间以及国内关税、成品油流通费等,共同形成国内成品油零售基准价。

  上述中国石油定价是基于对国外市场价格的追踪,没有独立性。业界建言,应该通过战略石油储备的提携,利用石油期货来谋取国际石油定价权,寻找中国市场石油的公允价格。

  实际上,新的定价对现货市场,影响并不大。首批获得上海石油交易所会员资格的广州新泰兴石油人士说,目前主要还是通过交易所现货市场形成的交易价格进行运作。

  在4月20日,成品油经济发展论坛上,中国石油和化工协会副秘书长冯世良说,在国际石油市场,目前中国没有话语权。但随着燃料油期货的上市交易,中国燃料油话语权正逐渐扩大。

  上海燃料油期货推出以前,生产的厂家特别多,品质也有很大差别,同样,不同品质的燃料油价格也差别比较大。而推出以后,制定了可以交割的品质化标准,涨跌过程直接反映供需关系。

  曾经有一家华南的贸易商在新加坡卖货的时候,向新加坡索要上海期货交易所燃料油合约标准,中国燃料油贸易商在谈判的时候有了一个筹码标准。冯世良指出,目前70%的燃料油话语权已经为我们掌握。

  “燃料油期货的成功可以给我们一条路子。”张宏民说。

  张透露,通过石油期货谋取国际石油定价权,正是上海期货交易所要做的。通过用一个由外方参与而且直接关系到其利益的平台,以得到一个公允的价格。而成立石油储备体系也是获得

国际油价话语权的重要手段,但是必须要合理地利用石油期货市场。

  在他看来,目前中国还不是一个很富裕的国家,从储备的管理等各方面的因素看,还是要跟经济效益挂起钩来,储备要采购油,油在库时要定时轮库,利用期货市场可以做得更经济一点。

  而石油储备的采购、销售、战略储备的轮换以及储备的富余仓库容可以作为期货交割库,更大的好处是提高社会知名度,并获取仓储费。

  库容的增加对中国市场正常的运作有很大帮助。张宏民说,期货交割库对管理运作要求很高,战略储备加入将在客观上提高其社会资信和知名度,也会刺激新民间资本的建库,扩大库容。

  通过石油期货谋取国际石油定价权,正是上海期货交易所要做的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