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本面悄然改变 大连玉米市场酝酿一波新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08:27  中国证券报

基本面悄然改变大连玉米市场酝酿一波新行情


  作者:王超

  受隔夜CBOT玉米触及涨停激励,昨日大连玉米打破多日沉寂,增仓放量上行,表现着实出人意外。

  隔夜,CBOT玉米期货昨天大幅收高,盘中一度触及20美分涨停板。分析师称,当天玉米市场走势完全受到天气因素左右,市场担心预报的良好播种机会将可能消失,所以对期价追加风险升水。此外,隔夜美国作物带爱荷华、密苏里以及伊利诺斯州均出现明显降雨,这使得原本就担心玉米播种工作将延误的交易商忧虑不已。在外盘的影响下,昨日大连玉米主力709合约跳空高开,而后在电子盘上涨及周边农产品上扬带动下,震荡走高。并在20日均线附近多空双方展开争夺,最终期价回到20日均线之下。终场709合约收于1665元/吨。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否极泰来,玉米市场在沉寂许久后已开始显露生机。而国内外基本面发生的悄然变化也为这种价格的蓄势待发提供了题材。

  他表示,周一美国农业部公布周度作物生长报告表明,截至4月22日当周,美国玉米种植率为11%,而去年同期为22%。玉米出苗率为3%,去年同期为5%。受报告数据利多支撑,周二CBOT玉米大幅反弹。美国中西部天气不利于玉米播种,市场继续忧虑玉米播种面积将少于预期,周三CBOT玉米再次大幅走高,盘中曾触及涨停板。4月份CBOT农产品市场进入天气炒作阶段以后,行情跟随天气变化而宽幅震荡。美国农户需要在5月中旬以前完成玉米播种,才能获得最佳收成,因此5月前半月的天气显得尤为关键。由于天气的不确定性,短期内震荡仍是市场走势的主流。

  相对而言,国内市场缺乏炒作题材,走势受周边农产品市场影响,近日市场表现平淡人气不振。期货市场的平淡走势与现货行情也是比较吻合的。目前国内现货市场总体平稳,局部小幅震荡,港口市场库存压力较大,价格持续弱势。国内养殖业恢复状况仍不乐观,节前备货数量有限。

  辽宁中期分析师时岩表示,目前东北产区玉米播种逐渐展开,农民忙于春耕春播,市场购销平淡,价格小幅震荡。高水分玉米仍有上市,但低水分玉米农民较为惜售;华北黄淮地区玉米存量继续下降,玉米价格稳中上扬。目前华北黄淮地区玉米购销比较活跃,跨区流动性增强。河北玉米流入山东数量增加。

  港口库存压力也较沉重,导致价格稳中趋弱,而铁路恢复征收建设基金之后,企业为减少运输成本,大量玉米运至港口,令北方港口库存压力沉重。目前北方港口玉米在两百万吨以上,由于南方港口玉米价格低迷,贸易商平仓意愿不强。不过,尽管高水分玉米价格下滑,但低水分玉米价格仍比较坚挺,目前大连港水分15%以内玉米平仓价维持在1480元/吨左右。

  时岩认为,国内玉米市场正处于总体供需平衡的格局之下,由于供给增加和需求增长存在时间差,导致前期玉米市场呈现弱势形态。后期国内市场供给数量将逐渐减少,而需求却会逐渐好转,玉米市场将由弱转强。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