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金融市场异常波动性加大 有中国特色的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06:1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最近金融市场上价格会频繁出现急跌现象,而后就急不可耐地全线反弹,收复失地,市场的异常波动性加大,令投资者心跳加速。笔者以为这和国内宏观调控措施的影响力度有关。目前多空分歧的结合点集中在这里:多方认为调控力度有限,资金仍旧充裕;而空方则认为加息的措施会有效抑制通胀,从而导致泡沫的破灭。

  笔者认为中国的三高问题:货币信贷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和贸易顺差导致了国内资金的泛滥,从而使得不论是A股还是期货市场的资源产品的价格牛气冲天,甚至很多价格都在不断尝试刷新和挑战着历史高位。

  为了避免发生更严重的问题,中国政府开始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从去年开始就不断以调高存款

准备金率和加息来遏止经济过热,但现在看来成效并不明显。而最新公布的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反映:运用上述两项措施并未收到经济降温的预期效果,笔者认为这其中的理由很简单:中国的利率具备中国特色,由于仍是官方指导,即使是加息,也和其他国家有所不同,短期很难发挥冷却经济的作用。

  利率政策是中央银行惯用的调控措施,以美国联储局为例,调整联邦基金利率针对的是货币市场的隔夜拆借利率,联储局宣布加息或减息,都是通过公开市场买卖债券,增加或减少货币供应,促使联邦基金利率的升降,至于

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则根据联储局的基准利率及市场情况自行制订。但在我国,加息是央行通过下达文件的行政方式,由政府规定商业银行的存贷利率水平,以一年期的存贷利率作为影响其他利率的基准。中国的加息,主要是影响存贷的投资、融资成本,而并非直接的收紧或放松“流动性”,也就是说,其“传导”的作用非常迂回,从而使得加息措施并不必然会令“流动性”减少,反而会吸引更多热钱流入。近年央行两次加息,但其后贷款规模仍不断扩张,反映出加息的作用非常有限。

  而相比较来说,

人民银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短期反而可以收紧银行的“过剩流动性”,比加息更加直接和有效,但总体来说,对股市或期市的影响有限,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也起不到实质的作用。现在国内资金的“水源”主要来自两个途径:一是中小投资者自己的存款,央行收紧商业银行的银根对他们没有什么影响;其次是内地越来越多的一些基金和投资公司,他们是当前市场资金的主力,而这些资金的来源,则主要来自“社会筹集”,跟银行借贷的关系也不大;笔者最近参加了一个基金论坛,一名基金经理说:前几年炒股的大部分是城市的,现在很多是偏远山区的人,指出当前的投资群体大有农村包围城市之势。由此可见民间资金的狂热是愈演愈烈。

  所以,尽管央行继续加息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机会也很高,但通胀仍在上升,目前人行上述的两项举措对资金供应的影响相对有限,因此,对市场投资人来说调整之后,反而是很好的买入时机。当然如果政府采用行政的手段加强调控,比如对相关行业投资项目的遏止或取缔,那么市场的上升趋势就会面临挑战。(神华期货:曹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