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仅三分之一期货会员单位满足参与股指期货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07:4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魏曙光

  本报讯 股指期货推出在即,国内期货市场软件和硬件设施面临考验。在21日召开的“2007中国(北京)证券期货信息技术大会”上,记者了解到,很多期货公司在这方面的准备工作仍远远滞后———真正满足股指期参与条件的只占了会员单位的1/3。

  中国期货业协会会员部主任刘铁斌介绍,调查结果显示,在180多家会员单位中,机房达到20平米要求的有64家,双路电源达到要求的仅54家。主交易机房方面,新建机房的有13家,外包的有17家,备份机房有21家,获得交易所带宽保证的有35家,后台系统与中金所PSIS系统连接的46家,具有基本7项风险控制系统的有47家。参与中金所内部测试的53家。“而且,这些都是会员单位自己填的,属于自我评估。”刘铁斌表示,对股指期货交易系统的准备情况,有的会员表示不确定,有的表示5月底才能完成。

  据了解,目前股指期货交易会员端系统接口主要提供商有SunGard金仕达、杭州恒生、郑州易盛和大连文华。其中SunGard金仕达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在80%左右。对于软件的选择,部分期货公司老总表示,目前国外的软件系统虽然比较合适,政策也允许使用,但全部更换已有的系统不仅投入巨大,而且多年来使用已有的

操作系统也比较得心应手。因此基本上还是以升级改造现有的软件系统为主。

  对此,SunGard金仕达一位部门负责人解释,由于相关规章制度尚未最终明朗,交易结算系统软件的开发调试需要不断完善,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她说,目前SunGard金仕达正全力以赴,在交易结算商品期货的成熟版本上,为迎接股指期货的上市,已经过3个阶段的开发和完善调试,还优化了数据库结构。

  期货市场人才队伍建设也面临极大的考验。中国期货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底,协会已经累计发放执业证书9779个,从业证书20844个。中国期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邹建平曾表示,虽然200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参考科次比2005年增长了193%,但是由于基数太小,总量仍有待进一步提高。

  “按照目前

证券市场的发展速度和广度,目前金融衍生品人才即使是增加10倍也不能满足市场的迫切需求。”银河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按照目前股民开户数突破9000万,如果有10%的股指期货市场投资需求,则期货市场增量将是目前市场存量的许多倍。人才的需求变得非常迫切。2万左右的期货从业人员与接近100万人的市场需求,其服务质量成为市场最大的考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