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进入辅导期 7家期货公司受重点扶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13:4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钟文倩

  "金融期货资格申请马上就会展开。"4月19日,一上海监管层权威人士向本报透露,上海证监局为了能让辖区内更多期货公司分享股指期货结算业务的大蛋糕,从而在股指期货区域竞争中抢得先机,已经在4月18日、19日分别召集基本符合全面结算和交易结算会员资格的期货公司进行了座谈,推出了全新的"一对一"专门辅导机制。

  在上海证监局的总动员之下,上海期货公司新一轮的股指期货筹备冲刺已然展开。

  7家期货公司受重点扶持

  据参会人士透露,通联期货、大陆期货、上海中期、中信期货、国泰君安期货、南都期货、久恒期货共7家受上海证监局重点扶持的期货公司参加了此次座谈。

  上海证监局在座谈会上表示,将支持这些资质较好的期货公司获得全面结算会员资格,为此,该局期货处将派出专管人员进行类似公司上市前的"一对一"对口辅导。

  "辅导的内容主要包括纠正准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因为许多政策都是刚刚制定,辅导专员的任务之一就是帮助理解这些政策,并具体指导如何操作。同时,期货公司也可以通过这些专员向

证监会反映意见。"大陆期货副总经理吴征说。

  实际上,虽然上述期货公司基本符合全面结算会员的资格要求,但是各自仍然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

  例如,国泰君安期货公司的股权变更工作仍未完成;上海中期等期货公司的2006年年检也正在进行中;而中信期货由于新近同意了香港东方汇理的现金参股,其自身合资的特殊身份通过

商务部的审批亦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

  "除此之外,还有几家期货公司仍需解决客户账户'穿仓'等历史遗留问题后,才能轻装上阵。"另一参会期货公司的总经理向记者透露。

  而据吴征透露,为了尽可能赶上首批全面结算会员的申请,大陆期货目前的主要工作分两大块,即成立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增资扩股工作,以及准备申请金融期货全面结算业务的所有材料。

  更多的期货公司,比如上海通联期货,则为吸收更多符合资格的高管人员而展开招聘活动。

  行政审批文件悉数出台

  与此同时,证监会的相关筹备工作也进入更新的阶段,多项涉及资格行政审批工作的文件悉数出台。

  4月18日,<期货公司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审批>等6份行政审批文件在证监会网站正式亮相,对期货公司申请业务资格的条件、程序和申报材料做出了相当详细的规定。

  <期货公司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审批>规定,申请金融期货经纪业务的期货公司必须具备申请日前2个月的风险监管指标持续符合规定的标准,具有健全的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并有效执行,符合中国证监会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监控的规定,控股股东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不存在因涉嫌违法违规经营正在被行政、司法机关立案调查的情形等总共多达十一项条件。

  审批程序也得到简化。期货公司可直接向中国证监会提出申请,证监会则必须在2个月内做出批准与否的书面决定。

  对此,上海大陆期货副总经理吴征表示,证监会这样安排的目的在于减少关键审批项目的周转环节,为股指期货的推出赢得时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