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黄金交易所有望推出黄金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09:3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金交所已完成期货交易系统调试、正在研究交易模式合约细则,业内人士猜测———黄金交易所有望推出黄金期货

  记者 朱成碧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黄金期货即将上市,但是最终交易细节以及上市地点时间仍然悬而未决。昨日,记者从上海黄金交易所了解到,目前,黄金交易所已完成了对期货交易系统的调试,一旦研究完成对黄金期货的交易模式以及合约细则的拟定,将正式向证监会递交上市黄金期货的申请。

  上海黄金交易所新闻发言人向记者表示,目前,黄金交易所已经完成了对期货交易系统的调试,交易所内部现有的人才已完全适应黄金期货交易的需要,而黄金交易所此前推出的具有衍生品性质的现货递延交收业务经过近两年的运行后,在交易、仓储、交割、清算、风险控制等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未来推出真正意义上的衍生品交易奠定了基础。目前,除了对黄金期货的交易模式、规则、以及合约细则都还没有最终决定,仍在进一步的研究当中。尽管黄金期货上市还没有最终的时间表,但是一旦对交易规则合约细节的研究工作完成后,上海黄金交易所将会很快正式提交黄金期货的上市申请。

  而对于黄金期货最终会不会在黄金交易所上市,黄金交易所并没有给出正面的回答。“黄金期货品种最终在哪里上市,还需要证监会来决定。”上海黄金交易所新闻发言人这样表示,“而按照2007年4月最新实施的《期货管理条例》,期货交易应在依法设立的期货交易所或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交易场所进行。在这一规定下,黄金期货在上海黄金交易所进行交易也并非不可能。”

  “其实,黄金交易所和期货交易所都在争取上市黄金期货上市。目前,对黄金期货交易的争取正处于一个微妙的阶段。”一位黄金交易所会员单位经理这样表示。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在对黄金期货等品种进行前期的研究。这位业内人士分析称,虽然期货交易所具有对风险控制的丰富经验,但是它还面临着制度上的瓶颈。因为黄金期货交易最终要实现交割,这一过程是需要交税的,在现有的条件下,上期所并不具备交割黄金缴纳税款的条件,如果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交税或者由会员自行解决都是不现实的。而对于黄金交易所而言,它面临的是推广上的瓶颈。目前,上海黄金交易所拥有20家金融类会员,以及121名综合类会员,而综合类会员是无法进行经纪交易的。黄金交易所要推广黄金期货的话,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扩大经纪类会员。因为,银行代理客户进行黄金期货交易并不是银行的主营业务,即便银行愿意开展此类业务,也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开展开来。

  “应该说,黄金交易所、期货交易所在争取黄金期货上市中各有千秋。但是,相比较而言,上海黄金交易所获得开展黄金期货交易的可能性会比较大一些,因为它并不面临制度上的瓶颈。但是,上海黄金交易所在推广方面还要做很多工作,包括央行与证监会之间复杂的协调工作。”该人士这样分析。

  而此前,在去年年末举行的“第二届中国黄金投资峰会”上,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沈祥荣曾向记者证实,金交所正着手开发黄金期货、期权、黄金掉期和黄金投资基金等衍生产品。待政府有关部门批准后,金交所将“试水”黄金衍生品交易。“与黄金现货相比,黄金衍生品在交易的可控性、流动性方面更具有发展的优势,这也是今后中国黄金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沈祥荣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