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农产品价格对CPI的影响 两者出现惊人的吻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08:5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4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季度国民经济数据。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7%(3月份同比上涨3.3%),3月份的CPI增幅超过3%的警戒线,这导致市场加重了对央行采取加息的预期,这个消息导致了上证综指下跌163点,深成指下跌544点,股市再次上演惊魂跳水。加息预期的影响同样在期货市场上显现,数据公布当日,上海交易所铜期货和天然橡胶也大幅下跌。

  实际上,对于4月份加息的预期已经在人们的预期之内,原因是:由于股市的持续火爆,我国居民储蓄分流有加速的趋势,如果CPI的增幅超过3%,则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变为负利率。如果央行不加息,居民储蓄会持续涌向股市,从而会进一步推动股市上涨。

  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是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产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一般当CPI>3%的增幅时称为通货膨胀;而当CPI>5%的增幅时,就是严重的通货膨胀。

  去年下半年以来农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涨,是拉动国内CPI连续上涨的重要因素,从国内农产品期货价格与CPI走势的对照中可以看出,两者之间出现了惊人的吻合。

  现在的问题是,农产品价格还会继续上涨吗?在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的国民经济数据时,也提到了国内农业生产形势:2007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预计为10610万公顷,比上年增长0.5%,连续4年保持增加。其中,夏粮面积2660万公顷,早稻面积605万公顷,秋粮面积7345万公顷。目前,夏粮产区苗情较好,全国一类苗比例47.4%,比冬前增加2.3个百分点。这似乎向人们传递一个信号,即2007年国内农产品不会因供应短缺而大幅波动。

  事实上,因CPI上涨而导致的加息效应有所滞后,因为在农产品期货市场上,整个4月份,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市场都在持续的下跌。农产品价格的涨跌除了受其整体供需关系影响之外,还受其季节性影响,4-6月份,是农产品种植和生长的关键期,一些秋季作物开始播种,而去年冬播作物在这个时间段收割。

  从过去国际市场的农产品走势上,基本会在两个时间段形成明显的高点,一个是4-6月份,另一个是9-11月份。4-6月份,期货市场开始对当年秋季作物的种植面积进行炒作,而一旦种植面积被落实,那么炒作热情即告消退。而9-11月份出现的价格高峰与收获的产量水平相关联,一旦产量被确定,那么受收获压力的影响价格自高位回落。因此判断,虽然大综性的农产品依然供应偏紧,但受季节性影响,农产品价格在二季度将保持低调状态。

  第二季度农产品价格的低调,对CPI上涨的拉动作用应当有所减弱,但不能排除农产品价格在第三季度会整体回升,届时,CPI有可能再次升越3%的警戒水平。(铁 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