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海有色金属现货价格指数将于5月下旬正式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02:5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钱晓涵

  记者在上周六召开的“2007上海铜铝峰会”上了解到,为全面客观反映国内有色金属市场整体供需情况和景气程度,满足相关行业和宏观经济发展的需要,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目前正在积极研发、编制“上海有色金属现货价格指数”。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透露,此项指数的编制工作有望在4月底完成,经论证验收后,将从5月下旬起每天12点在《上海有色金属网》上正式公开发布。

  从国外经验来看,重要经济领域都有相应指数的存在,指数用于客观、专业、真实地反映相关市场的总体状况,并能连续描述商品市场的历史,在商品市场及宏观经济分析中,散发出其独有的魅力。著名的指数有道琼斯-AIG指数(DJAIG)、标准普尔商品指数(SPCI)、LMEX金属期货指数等;我国自行开发的义乌小商品指数,也已成为重要的经济指标。

  我国是有色金属的生产和消费大国,长江三角洲地区则是我国最主要的有色金属加工材料生产基地,其中,上海地区更是我国有色金属的贸易中心和集散地,据统计,2006年我国铜、铝、铅、锌、锡、镍六大金属的表观消费量分别为:354万吨、862万吨、253万吨、308万吨、14.4万吨、18.6万吨。浙江、江苏、上海两省一市的2006年铜材产量达259万吨,占全国铜材产量的一半;铝材产量142万吨,占全国铝材产量的17%;其中,上海地区铜、铝等大金属的2006年期货成交量达19320万吨,铜、铝、铅、锌、锡、镍2006年的现货交易额高达830亿元。因此,“上海有色金属现货价格指数”将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信息服务中心主任童乐申在铜铝峰会上表示,“上海有色金属现货价格指数”将选取铜、铝、铅、锌、锡、镍六大运行比较成熟、行业代表性较强的有色金属品种作为成分进行编制,六大品种各占一定的权重,权重以我国2004-2006年的表观消费量乘以年均价的总金额来确定,按照有色金属市场的发展规律,权重每隔两年进行一次调整。

  童乐申指出,“上海有色金属现货价格指数”的问世,将有助于有色金属事业的繁荣,为相关金属企业生产经营和国家制定相关行业政策提供重要依据,并为未来有色金属价格指数期货产品的开发积累经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