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备战股指期货 现在购入股票 则进可攻退可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01:53 东方早报

  今年两会期间,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明确表示,股指期货“一切在准备过程当中”,争取上半年推出。考虑到下半年证监会的换届、党代会等一系列事情,对于证监会而言,上半年推出股指期货确实是最佳时间。这样算来,我们离股指期货的推出最多也就一两个月的时间,是该备战股指期货的时候了!

  作为投资者,我们最关心的是股指期货推出后,其期货价格走势如何?在现在股指期货还未推出之时,我们又应该做哪些准备工作?

  股指期货对指数现货本身的影响十分有限,并不会改变指数的长期趋势。所以指数现货点位的走势根本上还是需要从

股票市场本身来研判。但是股指期货作为新事物,在它推出的时候,对股市还是会产生一些短期的影响,主要体现在:

  1.通过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作用,有利于投资者控制风险,从而推动更多的投资者,尤其是保守的投资者进入股市。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进入股市的投资者控制风险,只能通过调整自己的持股仓位来控制风险,但是并不能控制股市的整体风险,即股市整体下跌的风险。这让一些保守的投资者对投资股票望而生畏。股指期货的推出改变了这种局面。

  2.股指期货作为中国金融投资领域的一重大的改革事项,在推出的时候,其象征意义大于本身。这表明了中国政府推进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和信心,也带动了投资者对中国金融市场看好的信心。这种信心对推动股市上涨起着主导作用。投资建议

  1.现在购入股票。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购入股票,在交易策略上处于进可攻、退可守的主动地位。现在上证综指经过几次震荡,站稳在3000点以上,这是股市逐渐步出调整期,开始上升的信号。再加上股指期货推出的带动作用,我们看好后市。退一步讲,后市发展和我们的估计有偏差,甚至下跌,那么我们也可以在股指期货推出后做空股指期货,从而套期保值。

  2.股指期货推出后,根据当时的市场情况来决定自己是应该加大自己的投资敞口(做多股指期货)或减少自己的投资敞口(做空股指期货)。提醒投资股指期货的关键在于如何控制自己的投资敞口,从而控制自己投资的风险。在股指期货价格走势上,既要关注指数现货点位的走势,还要关注基差的走势,这样才能判断出进行交易的最佳时机。

  (作者为上海第一届十佳

理财之星,主要从事私募投资工作,目前研究的重点是股指期货交易。)

文 冯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