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指挥棒失灵 玉米期货市场走势乱花渐欲迷人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09:27 中国证券报

指挥棒失灵玉米期货市场走势乱花渐欲迷人眼

  作者:王超

  专家称农产品市场波动性国内外不一是核心原因

  尽管周二公布的美国农业部(USDA)在4月供需报告中提高玉米期末库存,但当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玉米期货收盘仍全线上涨,而昨日大连玉米也继续窄幅整理,成交萎缩。近期的玉米期货市场扑朔迷离,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

  分析人士表示,USDA发布的4月供需报告之所以失灵,其原因一方面在于,报告预计美国玉米库存为8.77亿蒲式耳,虽高于此前预期的8.26亿蒲式耳,也高于3月份预测的7.52亿蒲式耳,但和历史上相比仍属较低水平。另一方方面,近期天气因素已压倒库存影响,日渐成为玉米市场关注焦点。美Cropcast天气公司称,中西部类似10日相对干燥的天气在未来一周多数时间内将会持续。再加上小麦期价上涨的带动,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玉米期货市场的牛市气氛。

  不过,这位分析人士同时指出,玉米内外盘走势迥异的核心原因主要在于国内外农产品市场基本面存在差异,导致国内农产品市场波动性小于国外。

  他解释说,实际上这一幕早在3月底就开始上演。3月30日晚(美国时间周五早晨),USDA公布了最新的2007年美国种植意向报告,由于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玉米生产国和出口国,因此该报告对美国玉米乃至全球玉米的价格走势影响重大。受该报告玉米种植意向面积与市场预期差距较大的影响,当天CBOT玉米期货各合约全线跌停,其他农产品也受到拖累,大幅下跌。4月2日(周一)CBOT玉米期货市场延续了上周五以及周日隔夜电子盘跌停惯性,期价全天继续表现疲软。

  USDA报告公布时已是北京时间周五夜间,国内期货市场已经收市,对于USDA报告的强利空影响,许多分析师给出了周一大连玉米跌停、国内农产品市场全线下跌的判断。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周一大连玉米却呈现出低开高走局面。当日,主力合约0705开盘报1550元,低开31点;0709开盘报1630元,低开57点,但随即展开反弹,一路单边上行。截至收盘,玉米0705收报1574元/吨,下跌7点;0709收报1663元/吨,下跌24点,尾盘收在全天的高点附近,各合约终盘仅下跌7点到26点不等。

  来自榨油企业的人士表示,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农产品生产国和出口国,在保证国内供应的情况下仍有大量出口富余,并有大量的闲置轮作土地,故其农产品市场供应量和消费量的弹性都比较大,因此农产品价格的波动性也较大。而我国农产品市场波动性目前主要是由自身供求关系决定。近年来我国农产品市场总体上看保持在“紧平衡”的状态,且可增加的富余土地面积也不大,所以我国农产品价格的波动性较小。虽然玉米去年下半年以来因为生物

能源概念消费需求有所上升,但我国燃料乙醇的玉米绝对消费量和占玉米总消费的比例都较小,加上国内玉米燃料乙醇的消费前景还受到
宏观调控
的抑制,其增长仍处于一种动态平衡之中。

  正是在上述因素的综合作用下,自去年9月中旬以来到今年2月底,CBOT玉米0705合约的涨幅最高达到73%,而大连玉米0705合约的最高涨幅仅为20%。同样,在USDA报告引起CBOT玉米连续跌停的情况下,大连玉米仅表现为低开高走也就不难理解了。

  权威人士表示,随着我国农产品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其受国际市场的影响将越来越大,国内农产品价格的波动性会逐步和国际接轨,这意味着国内农业面临的市场风险将会进一步变大。因此国内农产品相关行业应当注重对国际农产品市场的研究,抓紧时间学习国际企业利用农产品期货市场控制风险的经验,控制好自身风险,这样才能应对未来价格波动性不断上升的市场环境,并获得农业的稳定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